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长阳南曲获湖北首届社会民间文艺团体曲艺节目比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11-27 22:53:5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光菊 黄文胜)11月26日,长阳南曲在湖北省“文化力量 民间精彩”首届社会民间文艺团体曲艺节目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1.jpg

  南曲又称“丝弦”,是湖北地方小曲中一种较为古老的曲艺种类,以其优雅委婉的曲调、清新脱俗的唱词,为土家人所喜爱,犹如一支幽兰盛开在大山深处,被曲坛誉为“郁香的山花”,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南曲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存续完好,夏夜稻场纳凉,冬天火屋烤火,亲友相聚,敲云板、扶瑶琴,弹唱南曲蔚然成风。

  南曲能在本次比赛中一举夺冠,得益于将传统段子《渔家乐》的结构进行了调整,在原有的南曲头、跺子、上下句的基础上加入了渭腔和数板,同时加入了女声高八度唱腔,并融进了轮唱,在听觉上给人耳目一新,也改变了人们对南曲唱腔的观感。再配上清朝道光年间的服装和夜静更深时的音乐,真正使现场穿越到150多年前,回归了南曲的生态环境,使观众在视觉和听觉上达到了高度的和谐统一,这给以后的传承和保护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