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正式开馆 打造江城新地标

发布时间:2016-12-14 07:51:50来源:SRC-5173

微缩景观《横渡长江》18米宽、纵深5米,用泥塑与全景画结合的方式,再现武汉国际横渡长江节时汉口江滩的盛况。该景观由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工程总公司制作,共塑造677个人物形象,均以武汉国际渡江节相关摄影为蓝本,以陶土塑形,生动传神。

(记者宋磊 通讯员刘小军 记者李永刚 摄)

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一楼,观众在巨幅半景画《万里长江横渡》前留影记者李永刚 摄

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 记者李永刚 摄

记者宋磊

经过近4年筹备、建设,今日,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正式开馆。该馆位于汉口江滩公园中部,与江滩防洪纪念碑遥相呼应,为江城再添一道靓丽风景。自今年10月1日试运行以来,横渡长江博物馆开放试运行后吸引逾3.5万游客参观。

武汉市江滩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武汉深厚的渡江文化,群众浓浓的渡江情结,让这座全国首个以“横渡长江”为主题的博物馆得以建成。

在江滩中轴线打造城市新地标

2012年2月,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徐明庭、程涛平、郑自来向市政府联合提议,打造畅游长江文化园。从1953年至今,武汉共举办38次横渡长江活动,武汉国际渡江节成为武汉城市最有特色的文化名片。

专家多轮讨论后认为,位于汉口江滩中段的渡江观礼台是建馆的最佳地点,渡江观礼台与防洪纪念碑正处江滩的中轴线。2012年底,博物馆建设方案正式确定:将渡江观礼台改造、维修,打造为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

渡江观礼台建成于1996年,因年久失修,内部功能、布局不适合展览需求。2014年底,市水务局启动实施横渡长江博物馆建设项目。经过十几个方案的讨论认证,最终采纳的建筑方案保持渡江观礼台原结构,仍为六边形体,但内部空间扩展改造。

为与博物馆所在的沿江老建筑风格协调,并体现特殊年代符号,博物馆外观采用苏式建筑风格设计,外观大气又具立体美感。建设强调高标准、高规格,让这个博物馆和江汉关一样,成为城市地标。

各方捐献撑起一个独特博物馆

“横渡长江”题材特殊,展品、文物涉及面窄。两年前,博物馆确定建设之初,就开始启动展品征集工作。江滩管理办公室联合长江日报发布江滩老物件征集公告,并联系各地博物馆、收藏家协会,广泛搜罗文物。“当初压力很大,我们几乎一无所有。”该馆展陈负责人刘小军说。

刘小军说,社会各界、武汉市民踊跃捐献,令该馆工作人员非常感动。88岁高龄的毛泽东主席原专职摄影师、著名新闻摄影家钱嗣杰把为毛主席拍照用的照相机、镜头等18件摄影器材,和他所拍摄的毛泽东1966年7月16日畅游长江原版底片、原版照片,捐给横渡长江博物馆;众多市民也捐赠了大量珍贵展品。“现在,馆内展品比较丰富,品类齐全。”

2015年5月,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专家论证会在北京举行,中央文献研究室卢洁、中央党史研究室李颖、国家博物馆夏燕月、夏传鑫等专家参与论证,他们得出综合评价:展馆选题新颖、内涵丰富,具有地域特色,展览内容全国绝无仅有。

将渡江精神视作灵魂

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由序厅、主展厅、多媒体互动厅、临时展厅、观景区组成。主展包括三个大板块:“击水中流”讲述毛泽东10年畅游的故事;“情系长江”展现毛泽东对长江保护、武汉及湖北发展所作的努力;“大江弄潮”反映1934年至今,武汉开展群众渡江活动的历史。

“仅仅展示毛泽东在武汉渡江的历史,还远不够,还要展示渡江精神,才能反映武汉渡江文化的完整内涵”,谈到“大江弄潮”板块设置构想时,建馆顾问团队一位负责人说,渡江精神鼓舞着武汉人,不断在各自领域创造佳绩。近年,长江救援队英雄事迹频传,他们舍生忘死,不计私利,把拯救生命作为责任,把渡江精神升华到灵魂层面。这些由渡江衍生的时代风采在馆内均有展示。“渡江精神是这个馆的灵魂。”

“对于武汉来说,渡江文化是特色历史文化,横渡长江博物馆的诞生填补了一个空白。”市江滩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横渡长江历史文化、渡江精神将为江滩再添精彩一笔,令这张城市名片更有内涵。

大幅油画均由美展金奖得主创作

记者宋磊

“我们想打造一个兼具文化性与趣味性,能让人身临其境的艺术空间。”近日,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设计主创人员关浩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该馆展陈设计理念。

关浩现为鲁迅美术学院展陈专业教师,曾完成国内多个展览馆的展陈设计,包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孔繁森纪念馆等。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历史题材纪念馆需要给人积极向上的视觉,传递时代精神,把展览做得有血有肉。

用“缺陷”创造展陈优势

关浩坦言,横渡长江博物馆大楼构造特殊:“如何在这样多层小空间实现一个整体布局,设计面临挑战。”

经过长久思考、反复修改,最终设计方案在空间利用上扬长避短,展线沿顺时针方向围绕每层空间,呈环形路线,一至五层展线清晰、流畅,单向观展路线避免观众回流、交叉。电梯隐藏式设计,既充分发挥作用,又能不占用展览空间。保障舒适的观展体验。

在空间上,展馆顶面采用镂空、裸露顶棚,让空高尽可能保留。

对于异形拐角空间,设计团队利用半角画、模型场景填入,化零为整。如三楼展厅的一个低洼狭长空间,设计出一个50厘米宽的火车车厢造型,让观众如同乘坐火车通过长江大桥,充分利用空间,又让展线灵动起来。

让精致视觉代替文字讲述

步入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一楼序厅,迎面便是巨幅半景画《万里长江横渡》,其作者为鲁迅美校学院名誉院长宋惠民、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陈建军等艺术家,画面描绘毛泽东渡江前,与岸边群众挥手致意的场景。画中的宽阔长江,与天顶的液晶屏模拟的江鸥飞翔,共同营造“极目楚天舒”的雄浑气势。关浩称,这是迄今为止,武汉最大的半景油画。

“不是专家、精品不进馆,我们严格把持这个原则。”关浩说,在展馆总体设计包含内容、精神、艺术三个层面,三面合一。“这必须体现工匠精神,精工细作。”关浩说,馆内的大幅油画均由国内顶尖艺术家完成,创作者必须获过全国美展金奖。每个展板、甚至一个小小的图片说明,都精心设计,位置、字体大小都有讲究。

除文物、图片展示外,展区尽可能以绘画、雕塑、多媒体互动、影像等视觉内容呈现展览内容,尽量用视觉代替文字,让观众看展轻松,又印象深刻。

二楼展厅,一组写实素描连环画生动讲述毛泽东到武汉长江游泳的由来,生动展现毛泽东两次派人来武汉考察,并决定前往武汉的小故事;在二楼展厅一角,一组硅胶雕塑仿真场景,真实还原毛泽东与英国陆军元帅蒙格马利在游船上会面的情景;毛泽东10年畅游长江历史展板,采用机械制动装置,观众通过触摸屏操作,能让展板活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