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感受指尖上的“非遗” 雕花剪纸楚风布画走进武汉校园

发布时间:2016-12-23 10:04:27来源:SRC-13

0001.jpg

非遗传承人沈松柏传授剪纸技巧。实习生熊名扬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通讯员 李雄风)12月22日,“雕花剪纸”“楚风布画”走进武汉工商学院国学体验馆,民间工艺美术家、非遗传承人沈松柏、王传芬现场传授剪纸和布贴画技艺。

  运用平贴、镂空技艺呈现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布贴画《中国梦》,运用游剪、切刀手法的雕花剪纸《黄鹤楼》……当天共展出了两位民间工艺大师的30多幅传统工艺作品。

  雕花剪纸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湖北雕花剪纸纹样以龙凤、虎兽、鹤鹿和各类花鸟居多,有浓郁的楚文化特点。其中,凤为楚之图腾,多用于婚俗和服饰装饰,此外楚人喜用鹤鹿纹样,多有“福禄(鹿)双全”“鹤鹿同春”等吉祥图案。被誉为“江城八怪”之一的沈松柏,作为雕花剪纸非遗传承人,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布贴画原名宫廷补绣,俗称布贴画,又叫布堆画、布贴花、布摞花、拨花。色彩丰富鲜艳,剪贴的边线明朗整洁,富有木刻版画的刀木特点,是中国民间常见的手工艺术,至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被称为“神奇的东方特有的艺术品”。

0003.jpg

非遗传承人王传芬介绍“楚风布画”特色。实习生尚斐 摄

  “我平时都给老年人上课,今天看到这么多年轻大学生对民间手工工艺感兴趣,让我感到传承有希望。”楚风布画非遗传承人王传芬告诉青年学子,要学好布贴画,“童心、爱美之心、定心”缺一不可。

  “大学生思路开阔,如果能将布贴画和创业结合起来,也是一种传承。”王传芬还表示,高校可以成立布贴画手工社团,她本人很乐意做指导老师。

  沈松柏则以自己的剪纸作品“武汉风光系列”为例,向同学们讲解各类剪纸技巧,并称“剪纸是艺术和情感的完美结合”。

  武汉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松发表示,高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地之一,越来越多的民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传授民间技艺,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们真正成为非遗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