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襄阳四中特级教师释疑十四年抗战: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发布时间:2017-01-12 22:19:41来源:SRC-13

2013010809170638001.jpg

湖北省中学历史特级教师、襄阳四中学生工作处主任李光成。图片由襄阳四中提供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刘建功)近日,教育部发文要求在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精神。1月12日,荆楚网记者独家专访湖北省中学历史教学权威、著名中学历史特级教师、襄阳四中学生工作处主任李光成老师。李光成认为,“至此,持续数十年的抗日战争开始时间的争论尘埃落定。这一精神对承认历史的真相,培植伟大的民族精神和当今世界的和平发展都有重大意义”。

  争议透析

  李光成老师介绍,史学界和社会上关于“八年抗战”和“十四年抗战”的争议由来已久,而且这一争议已超越了学术的范畴,它不仅仅是历史的记忆方法分歧,其实质是关于这段历史的评价标准以及贯穿始终的价值取向的差异。

  “中国的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开始最早,而且结束最晚,它经历了从局部抗战到全民族抗战的转化过程。因此,在不同的立场上和不同的语境下,对抗战开始时间的表述就存在差异。”

  李光成告诉记者,在国民党的立场上,“八年抗战”是其标准的表述。因为,对国民党和国民政府而言,他们的抗战是从1937年8月14日国民政府发表的《国民政府自卫抗战声明书》开始的。而在九一八事变后的近六年时间里,面对日本的侵略,无论出于何种考虑(集中力量剿共、静待国际解决、完成抗战准备),国民政府实际上采取“不抵抗”政策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从1945年8月15日蒋介石发表的《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全世界人士书》到马英九2015年9月2日的纪念抗战胜利,都使用“八年抗战”,因为,七七事变前的六年抗战,对国民党而言真的是不好意思来纪念的,只能进行“选择性记忆”。问题在于,抗日战争不仅是国民政府的抗日战争,更是全国人民、整个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

  在共产党的一方的叙述中,虽然也使用“八年抗战”的提法,但“十四年抗战”史观却贯穿于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和党的文件中。新中国成立后,历史教科书将1927年7月至1937年7月划为“国共两党的十年对峙时期”,将1937年7月至1945年8月划为“抗日战争时期”,这在客观上造成了抗日战争只进行了八年的假象。为此,史学界的争议不断,社会上“八年抗战”和“十四年抗战”在不同的语境下各自出现。近年,“十四年抗战”已经成为史学界的共识。

  作为湖北省中学历史教学的权威,李光成长期负责襄阳四中历史高考备考工作,李光成介绍,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襄阳四中历史组会要求学生明确区分“抗日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两个概念。“当学生进一步追问关于抗战的表述为何不统一时,教师基本以‘约定俗成’应对。我们会将抗日战争明确分为局部抗战和全民族抗战两个阶段。”

  历史回眸

  李光成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相关史料:作为世界反法西斯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抗日战争,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就开始了。九一八事变后,国民政府推行不抵抗政策,部分东北军旧部和爱国民众自发组成的抗日武装力量(统称抗日义勇军),人数最多时曾达三十万人上下,活动地区几乎分布于东北全境。这有力地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意志,并且及时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揭穿了日本帝国主义伪造民意、树立伪满傀儡政权的阴谋。1935年2月2日,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的《义勇军进行曲》,成为号召人民奋起抵抗入侵者,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发表反日通电,号召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并在东北组织领导抗日武装斗争,建立南满抗日游击队等抗日武装,并联合其他抗日武装组成东北抗日联军。杨靖宇、赵尚志等是这支抗日武装的杰出领导,并为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坚持十四年、艰苦卓绝的东北抗日斗争,牵制了近70万日军主力,消灭日军十多万,为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东北的抗日战争并非止于东北人民的抗争,我们耳熟能详的杨靖宇(河南人)、赵一曼(四川人)、周保中(云南人)等都不是东北人,东北抗日斗争的背后,更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李光成说。

  1932年1月,日军进攻上海,蔡廷锴、蒋光鼐将军率领的十九路军等中国军队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奋起抵抗,浴血奋战一个多月,连续击败日军进攻,使敌三易主将,数次增兵,死伤逾万,受到沉重打击。

  1933年,日军侵占热河,进攻长城各口。中国军队英勇抗敌。宋哲元将军率领的29军,更是用大刀等几近原始的武器,杀得日军心惊胆寒。麦新据此创作的《大刀进行曲》以惊天地泣鬼神、气壮山河的气概,为中华儿女吹起了抗日的号角,敲响了日寇终将灭亡的丧钟!今天听起来,也不自觉的热血沸腾。

  冯玉祥、方振武等爱国将领以及共产党员吉鸿昌于1933年5月,在华北北部察哈尔(旧省名,在北京西北部,今分属河北、内蒙、山西等地)组织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一度发展到十多万人。向察哈尔、热河伪军发动全线进攻,并一度收复多伦。它在中华民族危亡关头,对全国抗日救亡运动起到巨大的鼓舞和推动作用。

  人民的抗日民主运动风起云涌。1935年,日军发动华北事变,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一二·九运动席卷全国,直接推动了中国局势由内战向全民族抗战的转化。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促成了内战的基本结束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

  历史不能忘记,“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列宁语)。

  意义何在

  李光成认为,无论在过去还是在今天,“八年抗战”与“十四年抗战”的分歧绝不是简单的学术争论。“十四年抗战”精神的落实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肯定1931年至1937年的抗日战争对整个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不仅仅是要肯定和缅怀无数爱国志士和先烈对中华民族所做出的丰功伟绩,更能完整诠释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识;百折不挠、愈挫愈奋的必胜 信念;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这一抗战精神是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每一位爱国志士用汗水、心血乃至生命共同铸成的钢铁长城。尤其在强敌占领、冰雪严寒的的环境下,在国民政府不抵抗政策的氛围中,局部抗战时期所表现出来的爱国精神、必胜信念和英雄气概更为珍贵。

  “十四年抗战”精神的落实,有利于让全世界充分认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贡献,提高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开始最早,结束最晚,牺牲也异常惨烈。但在西方大国掌握话语权的环境下,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被选择性遗忘,二战结束后的70年里,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的地位没有得到充分肯定。日本也有很多人认为日本并非败于中国,而是败于美国。因此,我们更应该向全世界完整讲述中国的抗日战争。

  2015年7月,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有过类似的论述:“我们不仅要研究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八年的历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变后十四年抗战的历史,十四年要贯通下来统一研究。要以事实批驳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抗日战争胜利已经70多年了,日本仍然不能深刻地反省历史,承担相应历史责任,还试图挑战美化侵略战争,挑战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造成东亚局势的紧张。在此国际背景下,全面研究、讲述十四年的抗日战争也有利于世人正确认识、反思那场战争,促进人类的和平和发展。

  “我们记忆这段历史,不是要培养仇恨,而是要培养出大国公民应有的历史价值观,和与国际社会相处的尊严方式。我们将向世界讲述这段历史,不是为了现实的利益,而是为了警醒,为了世界的和平大同。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李光成老师最后说。

  专家简介

  李光成,男,中共党员,湖北省中学历史特级教师,现任襄阳四中学生工作处主任,他是湖北省骨干教师、省优秀历史教师,襄阳市劳动模范、襄阳市“隆中名师”、襄阳市“十佳师德标兵”、“襄阳百杰·师德楷模”。他是2012年湖北省“最牛文科班”班主任,13人进入全省前100名,学生吴戴维夺得湖北省文科状元。他多次担任湖北省中学历史教师培训授课教师。他的“德育套餐”作为成功的德育品牌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数十篇教学论文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或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多次在全国、全省教育学会德育、历史学术会议上做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