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最美读书人]王鹃:让孩子与美丽的阅读相遇

发布时间:2017-02-06 12:02:40来源:SRC-13

王鹃组织孩子们郊游。图片受访者提供。

IMG_1730_副本.jpg

王鹃给孩子们讲故事。图片受访者提供。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王鹃是武汉市武昌区教育局的一名公务员。在同事们眼中,她是一个优雅的“文艺范儿”科长,爱阅读、爱音乐、爱中华传统文化,琴茶书画、诗词吟诵广有涉猎。近日,王鹃做为湖北省“寻找最美读书人”参选人接受了湖北日报(荆楚网)记者的采访,讲述她推广阅读的故事。

  2011年12月,王鹃和7位小学校长共同发起成立了致力于儿童阅读推广的志愿者组织——蒲公英悦读小镇。

  当时王鹃通过走访几十所学校调研发现,大多数孩子不知道什么书是好书;95%的孩子表示父母没有陪伴自己读书;10%的孩子除了教科书和练习册,什么书都不读;一些家境贫困的孩子根本没有条件阅读……“我们都深深感到,没有阅读的童年是苍白的,每个孩子面临的阅读困难也不尽相同。创建这样一个组织,就是为了满足孩子们不同的阅读需求,创造良好的阅读条件,让更多的孩子能与美好的阅读相遇。”王鹃说。

  班级缺乏阅读氛围是一个普遍问题。小镇发起每天一次“故事爸妈进校园”活动。王鹃率先走进学校每月给孩子们讲故事,在她的带动下,一天一位家长,后来老师们也参与进来,一天读一个故事,寒来暑往,滴水穿石,孩子和家长们一起泡在好书里成长。4年来,家长志愿者们为孩子讲了2万多个故事,读了2000多本书。

  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双休日也想去图书馆看书,可是父母忙于生计无人带领。王鹃带领志愿者团队精心策划,多方协调,把蒲公英悦读小站开到了社区,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公益阅读服务。目前武昌区已经成立6个社区阅读小站,总服务人次达2万多人。

  贫困家庭的孩子梦想在简陋的家里有一方阅读学习的天地。小镇发起“亲亲蒲公英”家庭阅读援助活动,4年时间共援助100余名贫困儿童共计5万余元。

  一本好书如何才能让孩子自己愿意读呢?需要恰当的推介。王鹃想:要让每一本好书的内容“活”起来。于是,“作家进校园”活动开始了。经多方联络,蒲公英悦读小镇先后邀请董宏猷、何祚欢、舒辉波、黄春华、新月、曹文轩等10多位儿童文学作家走进校园,孩子们感受到开放的课堂,作品背后的故事,激发了极大的阅读热情。

  而一年一度的“蒲公英冬至故事节”则是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的阅读盛宴,读民俗故事、吃羊肉饺子、填九九消寒图、吟诵古诗词,孩子、父母、老师们一起共读共写共生活共喜悦……孩子们由此感受中华文化的意趣,产生强烈的亲近感,父母和孩子的心贴得更近了。

  在王鹃与其他几位组织者的推动下,蒲公英悦读小镇先后获得武汉市十佳书友会、湖北省公益项目优秀组织、武昌区优秀社会组织等称号。“蒲公英阅读嘉年华”、“蒲公英冬至故事节”被连续两年评为武汉市“思想宣传工作创新十佳项目”。王鹃本人被评为“武汉市十大读书明星”、“2015武汉市时代楷模”等称号。然而,对于王鹃来说,这些都不会改变她的初心,那就是“让孩子与美丽的阅读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