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网曝韩国人祖先是战国楚国人?专家称缺乏历史根据

发布时间:2017-02-23 12:03:55来源:SRC-13

20170223115247_副本.jpg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实习生刘桢华)近日,一篇名为《韩国人祖先是战国楚国人》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内传播。韩国人祖先真的是战国楚国人吗?这种说法又有何依据?2月22日,荆楚网记者采访了多位学者、专家求证此说法。

  该微信文章指出,韩国的许多地名与中国的一些地名高度重合,如韩国最大的河流叫汉江,而汉江在中国那是长江最长的支流;如韩国汉江的源头叫太白山,在中国,汉江的源头同样是太白山;如韩国的首都虽然现在叫首尔,但过去叫汉城,这似乎与中国中部最大城市武汉有类似的地方,特别是汉城最先叫汉阳,而汉阳曾是武汉三镇之一,也曾代表武汉。再仔细深究下去,江陵、襄阳、黄州、利川、洞庭、长沙、南阳、淮阳、丹阳等韩国许多地名,与中国湖北省及周边地区地名重名。

  文中还指出了另一个依据是,韩国将端午节申遗。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而屈原正是楚国人。而且在韩国,端午节的隆重程度在前几年远超过中国。根据这两条依据,文章推论,韩国人的祖先来自中国战国时期的楚国,而且主要集中于现在的湖北省。

  湖北省社科院楚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硕介绍,这种说法最早来源于原中南民族大学教授杨万娟的论文。但是这种学说并未获得学术界的认可,因为该说法并没有相关历史文献的佐证。“如果说,如今的韩国人有部分是历史上中国人迁徙过去的,这种可能性是有的。但是直接说韩国人的祖先就是战国楚国人,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韩国一些地名与中国尤其是湖北的地名高度重合,这个论题是个值得研究的民俗学论题,但是在历史学界,这种说法很少人认可。”湖北省社科院楚文化研究所尹弘兵副研究员称。

  湖北省历史学会理事、湖北文理学院汉水与三国历史文化研究所教授叶植曾发表过一篇论文。论文中指出,韩国襄阳郡及其周边地区七百年前出现的许多地名、节庆、风俗、文化都与中国湖北省襄阳市及其周边地区相同,这或许是在南宋灭亡前后,元朝将南宋、主要是南宋荆湖制置使辖区降元的新附军派驻高丽,由一些落藉于高丽的新附军带去的。该论文对“地名重合”做出了合理解释,也否定了“韩国人祖先是战国楚国人”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