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刀木刻下半个世纪冶金情缘 武汉著名版画家傅树清工业版画赏析

发布时间:2017-02-26 08:40:44来源:SRC-5173

  长江日报 文/吴万昊

 

  2017年新春伊始,武汉的梅花在暖阳中怒放,在青山区中国一冶版画研究院宽敞明亮的展厅中,一幅1米宽6米长的当代木刻版画作品《美好中冶》格外引人注目,画面中呈现的是壮美的祖国山河,激情火热的工业场景,时代感极强的中国一冶建设成就,作者正是中国一冶版画研究院院长、武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版画家傅树清先生。据悉,这是中国工业版画迄今最大的一幅主题性作品。

 

  《美好中冶》 木刻壁画 170cmX600cm 

 

点击看大图

 

  傅树清

 

  据傅树清介绍,占据画面主体地位的工人群像,组成了跨越60年的大家庭,有伴随着新中国工业建设的第一代中国一冶人,如今已是耄耋老人,在安详地享受天伦之乐,把曾经的激情岁月讲述给儿孙们,承继着一冶“铁军”精神;还有担当中国一冶事业中坚的中年职工,承上启下,用宽厚的脊梁和有力的臂膀续写着中国一冶的辉煌;新一代中国一冶青年们立足国内,放眼世界,以蓬勃的朝气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创造新的辉煌。40多个人物原型全部来自企业职工,造型夸张、准确、有张力,线条流畅,节奏感强,鸿篇巨制的画面如史诗般浓缩了中国一冶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和新时期企业职工精神风范,是中国工业版画优秀作品的突出代表。

  《缤纷的青春》 套色木刻 60cmX60cm

 

  这幅版画作品历时一年,经过多次构思,风格调整,很好地展现了工人劳动的生活和成果。贯彻了为时代讴歌,为人民立言的主旋律精神。用律动美的刀法,深刻再现了产业工人,四海为家搞建设,大江南北度春秋的生动画面和行业特点。

  《广厦千万间》 套色木刻 43cmx57cm

 

  傅树清的青春年华在绘画艺术的追求中度过,一把木刻刀伴随着他走过了40多个春秋,他始终用艺术家特有的观察力和缜密的艺术思维,用木刻版画这种最富表现力的艺术形式,默默表现着中国一冶建设成就,诠释着不屈的中国一冶精神,记录着中国产业工人的快乐与荣耀。作为武汉市版画创作和中国一冶版画院的领军人物,傅树清带出了一批有激情有艺术素养的版画家,激情地表现着新中国大工业发展的伟大成就,成为中国工业版画最活跃的群体之一,六十余年坚持不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文艺方向和美学追求,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在祖国建设的不同时期均创作出享誉画坛的优秀作品,讴歌时代,赞美工人,受到国内外专家和学者的高度评价。

  《春光》 套色木刻 60cmX60cm

  《工业视觉》 套色木刻 60cmX60cm

长江典藏 武汉美术家协会 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