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走进文化守望者]一棵艾草有多神奇

发布时间:2017-04-05 10:36:19来源:SRC-389

图为:韩善明用蕲艾灸疗法为患者治病。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方琳 通讯员陈钰

艾灸,中国最古老的医术之一。它源于远古时代,形成于商周年间,已有3000多年历史。

南宋画家李唐曾以一幅《灼艾图》记录了艾灸在民间流传之广:村口大树下,三五乡人排队待灸。而在蕲春县蕲艾灸道博物馆,由湖北工艺美术大师邓小军据此复制的麦秆画《灼艾图》,展示了“蕲春艾灸疗法”传承人韩善明的初心:让艾草造福更多人。

“不敢相信有这么神奇”

3月29日上午8点多,来自苏州42岁的许女士躺在蕲春县城南医院治疗室。因视神经黄斑病变,十年来她四处求医,远赴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疗效甚微。继续恶化就会失明,焦灼不已的她在朋友的建议下找到了韩善明,“试一下中医”。韩善明将针灸和蕲艾灸疗法结合,施治半个月,“我现在在微光下能够看得到影子,以前完全看不到。我眼睛以前很少有泪,治了4天开始有了。而且以往每隔三五天会头痛,这段时间基本没有,多年不出汗的体质,现在一运动也开始出汗了。”许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不敢相信这么神奇,现在很有信心看下去”。

当天上午,治疗室的一层楼还躺着30多位患者。韩善明和同事们忙碌着,“基层患者经济条件都不好,看一次病就要看到疗效,必须提高自己的医疗能力。”

51岁的韩善明生长在“医圣”李时珍的故乡,1989年从湖北中医学院毕业后,回到了蕲春,自此就没有离开过这里。他学的是针灸专业,耳濡目染也钻研了其它一些中医技艺,当地开发申报“蕲春艾灸疗法”非遗项目时,他更是有针对地性地学习研究。2013年,“蕲春艾灸疗法”以其天然、传统、独特获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也成为代表性传承人,这两年先后4次走出国门,在俄罗斯、韩国、新西兰等国展示这一宝贵的中华文化遗产。

在哈萨克斯坦,一名8岁的小女孩因长期吃不下饭被带到了韩善明面前。韩善明诊断出她脾虚胃虚,现场两个凳子一摆,给女孩做艾灸,十几分钟后,孩子叫了起来——“肚子饿,要吃东西”。

采访中,韩善明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中医施治如同精准扶贫,要因人因时因地,调节和激发人自身的抗病能力。”而要做到“精准扶贫”,首先自己得“百炼”,对病症和用药都要烂熟于心。

从治病到保健的转变

在蕲春,几乎每一个人都能说出蕲艾的功效,并为之自豪。

无论远至明朝《本草纲目》,近至1955年《中国药物学》,都肯定地注明:艾产于多地,以湖北蕲春县最佳。

南临长江,北依大别山,高山、丘陵、湖泊、平原兼备,蕲春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得蕲艾在挥发油、微量元素及醇溶性浸出含量等方面,均优于其它地产艾叶。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蕲艾具有通十二经、补充元阳、理气血、祛寒、除湿、通经活络的功效,被誉为“艾草之王”。

“艾叶能灸百病”。高品质的蕲艾,更使疗效突出。韩善明介绍,蕲艾灸疗法是用蕲艾叶晒干捣碎如绒,制成艾条,燃灸经穴,或引火点灸柱,滋润灸疮,至愈不痛。它主要分为雷火神灸、火灸和大灸,自成体系,不仅适用于慢性病,对急症也有疗效,加上取穴少而精,普通老百姓也很容易掌握。

这些年,大健康产业的兴起,使蕲艾灸的养生保健作用更受到重视。在“蕲春艾灸疗法”传承示范基地——蕲春千年艾科技有限公司,记者遇到两位从黄石赶来做艾灸的女顾客,她们说起蕲艾灸头头是道,坚持每周过来做一次。公司总经理张吉汇介绍,一年多来,养生体验中心已办理长期会员500多人,女性居多,对蕲艾灸感兴趣的人也越来越多。

统一标准才是真传承

“对传承技艺,我其实还是有一些担忧。”目前,韩善明除了培训指导临床医师学习蕲艾灸,还担任了一些健康企业的顾问。“传统技艺只有规范才能传承。”譬如,有的艾产品偷工减料,以秸秆代替蕲艾,有的烤灸方法过于追求简便,失去了疗效。

在韩善明等人的建议下,近两年,蕲春县相关部门联合制订了“艾疗保健师培训教材”。李时珍蕲艾养生培训学校负责人朱珠介绍,仅该校已培训34期2000多人次,教材和服务规范了,市场才会良性循环。而从去年年底起,韩善明又开始参与灸法养生、保健、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制订。

“我虽然是个医生,但希望蕲艾灸能够更多运用在保健养生治未病上,能够不治病,是我最大的心愿。”韩善明希望初心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