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寻找方大曾:两代记者穿越时空的对话

发布时间:2017-04-17 16:29:3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裴斌)“我站在卢沟桥上浏览过一副开朗的美景,令人眷恋,北面正浮起一片辽阔的白云,衬托着永定河的原野,伟大的卢沟桥也许将成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的发祥地!”这是1937年8月1日出版在《世界知识》杂志上,第一篇报道卢沟桥事变的新闻通讯——《卢沟桥战记》。战地记者方大曾是这篇通讯的作者。2017年4月15日,由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冯雪松发起的“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走进华中科技大学,让更多学子了解、学习方大曾,借此弘扬传播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延续国家记忆,传承民族精神。

  1999年的一个下午,冯雪松无意间在办公室发现一张传真,内容是希望合作推荐一本关于抗战初期战地记者方大曾的传真。正是这个传真开启了冯雪松对方大曾的寻找与追随。

  方大曾是谁?他是“七七事变”发生后报道的第一人。冯雪松介绍,1912年,方大曾出生于北京东城区的协和胡同,父亲在外交部工作,家境殷实,从小时候便迷上摄影。大学毕业后,方大曾先后在“中外新闻学社”工作,又在《大公报》担任战地记者。

  “卢沟桥事件发生后,当时在北平(北京曾经使用的名称)家中休假的方大曾得知消息后,骑着自行车就前往了卢沟桥,并发回了第一篇卢沟桥事变的新闻通讯。”冯雪松说,这是最早、最详细的关于卢沟桥事件报道,让世界了解了发生在中国的这场战争。

  然而,1937年9月30日,方大曾在大公报发表了《平汉北段的变化》后,至今杳无音讯。但方大曾的妹妹还存有他曾经拍摄的837张底片。这些照片,从敌人的枪口,到逃难的平民,从前方的硝烟,到后方的坚守,方大曾用镜头记录下了一个个珍贵的历史时刻。

  带着因崇敬和神秘而产生的职业冲动,冯雪松拍摄了《寻找方大曾》的纪录片,此后又出版了《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一书》。2012年,是方大曾百年,冯雪松邀请了方大曾的外甥张在璇和当初给他发传真的陈申,联系了央视网做一期访谈节目。遗憾的是,整场访谈下来,没有一个网民参与互动。冯雪松说,“方大曾过了一个落幕的百岁生日”。

  从冯雪松获知方大曾,至今已经过去了17年,他为何还要追寻一个几乎已经被人遗忘的“年轻”记者?冯雪松说,“方大曾是中国战地记者的先驱、杰出的摄影家,寻找方大曾其实也是在寻找真正的自己,只是越寻找越脸红,跟他(方大曾)比我们差得很远。”

  如果方大曾还健在那他已经是位百岁老人。冯雪松明白,从寻找到追随,自己在找的已经不再只是方大曾,而是他的精神和信仰,“一种爱国、奉献、有责任有担当的进步青年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可以穿越时空的距离影响当下。”

  据了解,“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从2015年9月起,先后走进了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十五所高校。

(作者:裴斌  编辑:陈博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