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大型民族歌剧《楚庄王》亮相 历时五年打磨(图)

发布时间:2017-04-25 07:42:43来源:湖北日报网

昨晚,由省歌剧舞剧院打造的大型民族歌剧《楚庄王》首次带妆彩排。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摄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张聪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三年不飞,一飞冲天”,昨晚,在诸侯争霸的春秋时期,靠着韬光养晦和励精图治,最终得以振兴荆楚的楚庄王及其身后那段历史,在湖北剧院恢弘亮相。大历史背后楚庄王与樊姬动人的悲剧爱情,也引得观众慨叹不已——这是大型民族歌剧《楚庄王》首次带妆彩排的现场,包括著名演员王洛勇在内的数千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演出。

明晚起,这部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历时5年打磨而成的作品将在湖北剧院连演六场。

古风盎然

青铜华服营造荆风楚韵

如果说同出一门的《洪湖赤卫队》留给观众的是粗布大衫式的朴素记忆,那这一次的《楚庄王》,就用盎然古风和华丽服装,再现了一个古朴、大气、厚重、浪漫的荆楚世界。

昨晚,第一次亮相在观众面前的歌剧《楚庄王》,就用青铜色为主打的舞台背景,营造出庄王即位时国内矛盾重重的肃杀景象。青铜色背景、青铜色树木,舞台主布景上类似漆绘的龙纹,满天清晖下孤独陪伴在樊姬身旁的鹿角立鹤,无一不是荆风楚韵的代表。

布景充满历史感,服装也可以讲故事。作为男主角的楚庄王,服饰就以楚国崇尚的红黑二色为主。而到了女主人公樊姬,从初进宫时少女感十足的白衣,到被庄王冷落时略带凄楚的深蓝大袍,再到击鼓劝谏重头戏中的大气红衣,最后回归到死在爱人怀里的一身纯白,都是她个性的化身。

音乐大气

男女主演获特别点赞

布景是荆楚的、故事是荆楚的、音乐也是荆楚的。

昨晚,《楚庄王》的原创唱段也让观众感受到大气“洪湖水”、甜美“桂花调”之外的特色——从激昂的《飞鸣壮歌》到哀怨的樊姬月下泣诉,从卜尹半说半唱类似巫神的诅咒到四妃子娇俏软糯的柔美,渔鼓、花鼓戏、汉剧、汨罗江一带的民间宫调加上金樽、瑶琴里潜藏的宫廷雅乐,荆楚大地的音乐风格汇聚在《楚庄王》中,一层层铺展开来。

一台歌剧好不好,外行看的是热闹,内行讲的是门道。中场休息时,特地从北京赶到武汉观看《楚庄王》首次带妆彩排的王洛勇被媒体团团围住。王洛勇曾因主演音乐剧《西贡小姐》在美国百老汇成名,昨晚他为男主角秦德松和女主角马娅琴大力点赞,“听说服装是今天才正式到位的,他们没有用太多的适应时间就上了场,还能唱得如此雄浑和婉转,他们的表演功力真的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