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第八届“书香飘洪山”活动暨中小学诗词大会落幕

发布时间:2017-04-28 21:53:36来源:湖北日报网

18.gif

图为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万磊出席“书香飘洪山”活动暨中小学诗词大会决赛并致辞。  摄影:罗睿娴

188.gif

图为“书香飘洪山”活动暨中小学诗词大会决赛颁奖现场。 摄影:胡芳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罗睿娴、胡芳)“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4月28日,由中共武汉市洪山区委宣传部、洪山区教育局、洪山区文体局主办的“书香飘洪山”活动暨中小学诗词大会决赛在洪山区文体中心小剧场上演,现场比拼激烈。据了解,经过学校初赛、学区复赛,59个学校3万余名学生最终决出3支中学优胜队和4支小学优胜队,分别代表学区参加中学组和小学组总决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舞蹈《采薇》拉开小学组决赛序幕。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万磊表示,“书香飘洪山”活动截至目前共成功开展了七届,已成为具有独特洪山特色的读书品牌。该活动对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坚定文化自信起着重要的作用。

  决赛共分三个环节,“各显神通”环节和“群雄逐鹿”环节选手们俨然就是小诗人,丰富的诗词积累,对诗意的深刻理解,获得了场内外嘉宾的热烈掌声与点赞。台下观众更是踊跃举手展现自己,专家点评精准到位,现场互动异常火热。最精彩的是“飞花令”环节,主持人公布一个字,各队依次说出含有这个字的诗句,说错或者说不出队淘汰,跳过淘汰队继续游戏,直到决出最终获胜队,一局“飞花令”结束。每个团队依次派出一名选手的进入“飞花令”的争夺赛,双方选手吟诵了近百首带有“花”字的诗句,数十轮的吟诵不分高低,将比赛推向高潮,最终洪山区武珞路小学拔得头筹,成为本次诗词大会小学组的冠军队,蔡鼎一同学以出色的表现获得诗词之星。据了解,在上午结束的中学组决赛中,洪山区旭光学校获得冠军。

  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比赛并不是目的,而是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洪山区的孩子们爱上阅读,更多接触诗词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从初赛到决赛,活动走进了全区每一所中小学,邀请学生们共同欣赏中华诗词的博大精深,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和赏析,带动孩子们感受诗词之趣味,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感受诗歌魅力。”

  武汉市洪山区人大副主任杨元知、区政协副主席窦梅以及区教育局、区文体局、区工会相关负责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