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女生8100公里星空之旅搬上银幕 将报名参展柏林电影节

发布时间:2017-05-28 11:15:32来源:SRC-6806

 

4名女生在安徽宏村拍摄的星轨。右图:本报记者(中)和《追星记》的4位女主角合影。记者肖僖 摄

武汉晨报讯(记者鲁艳红)2015年的秋天,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大三的4名女大学生魏晓兰、孙开敏、王玉庆、田耕玉参与了由某国家级科技单位发起的“中国星空”拍摄项目,从而踏上了8100公里的“追星之旅”。2016年6月,武汉晨报独家采访了这4位女生和她们的同学、老师、家长,推出了系列报道《武汉女生追星记》,记录了大学生们追求梦想和执着前行的过程。25日,晨报记者应邀出席纪录片《追星记》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举行的首映礼,4名女大学生追逐星空的奇幻之旅被拍摄成纪录片搬上大银幕。记者同时获悉,纪录片《追星记》已计划报名参展柏林电影节和釜山电影节等各大电影节并冲击纪录片单元评奖。

这个由4名90后女生组成的追星团队,在10个月的旅途中,抵达了11个省,全程8100公里。她们曾在零下17℃的户外野营,曾每人负重40多斤步行4个多小时寻找拍摄点,她们克服重重困难,寻找并拍摄下了多组不同地域的星空延时摄影图片,拍摄下中国最美的星空,并同时拍摄了一部讲述追星历程的纪录片《追星记》。

在纪录片《追星记》中,呈现了4名女生在拍摄星空过程中许多不为人知的困难和磨难。

在长城拍摄星空时,4名女生携带了76件摄影器材、83件随行物品登上长城,每人背负的行李超过20公斤,在经过4个多小时的徒步寻找拍摄点之后,田耕玉在星空下的长城上流泪了,她在和妈妈用手机视频时哭着说“好累”,田妈妈却笑了:“傻孩子,想妈妈了吧,别哭,哭起来蛮丑。”这一简单的对话惹哭了首映现场无数观众。

在拍摄星空的过程中,由于每日都是通宵拍摄,4名女生一天需要吃4餐饭且因补充体力需要餐费开支巨大,从而造成了拍摄经费严重超支。女生们发现了这一“危机”后,商量出“以后不吃肉”的对策,几句顽皮却又无奈的对白让观众奉上了最热烈的掌声。

然而,无限广阔的宇宙,让世间的一切磨难都变得渺小轻飘,星空的魅力让女生们愿意扛下一路艰辛。她们在北京午门,聆听千年风云变幻,拍下了紫禁城的星空;在云南哈尼梯田,把云海踏在脚下,拍下了触手可及的星空;在安徽宏村,粉墙青瓦入画,拍下了水墨江南的星空……最终,4名女生完成了星空拍摄计划,并完成了纪录片《追星记》的拍摄与制作。

在纪录片《追星记》的首映式现场,4名女生喜极而泣,魏晓兰告诉记者:“在过去,我们经历了太多失败,我不确信我们这部纪录片会不会得到大家的喜爱。但是今天看到礼堂里坐满了同学,包括走道上站着的同学,所有人都看完了影片没有人提前离场,我觉得我们做的一切得到了大家的认同,非常感动。”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董事长程凡则用“完美”来称赞4名女生的表现。“如果从拍摄制作角度来说,这部电影拍下来叙事手法非常平稳,其中不断出现一些让人感动甚至落泪的细节,我觉得这部纪录片成功了。”程凡认为,纪录片的成功得感谢“追星”这件事:“这4个女生用一年的时间不懈的完成这件事,非常了不起!凡是专心致志认真做事的女生,她们呈现的状态是最美的。我觉得4个姑娘在这段历程中赚到了,她们吃了这么多苦,但这样的‘旅游’在她们一生当中将是非常难得的一段经历。”

青春刚刚启程,路途也许艰辛,但没有什么比远方更迷人。魏晓兰、孙开敏、王玉庆、田耕玉4名女生和她们的同学们都告诉记者:“青春,就是要去追寻心中的梦,去完成一个一个的追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