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六集纪录片《苏东坡》今晚起在央视播出

发布时间:2017-07-17 11:31:40来源:鄂东晚报

黄冈日报消息(通讯员周勇 记者明天娇)“苏东坡成全了黄州,黄州也成全了苏东坡。”近日从CCTV9央视纪录频道获悉,六集人文历史纪录片《苏东坡》将于7月17日至19日20:00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每天两集,每集25分钟。这是国内推出的首部以北宋文学家苏东坡为拍摄对象的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

该片由黄冈市委市政府、湖北广播电视台、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纲策划,由张晓敏总导演,杨光照为执行总导演。该片共分为六集,分别为:《雪泥鸿爪》《一蓑烟雨》《大江东去》《成竹在胸》《千古遗爱》《南渡北归》。该片以苏轼贬谪黄州四年的生活为横切面,观照其一生的心路历程,从文学、艺术、美食、情感等多维度透视,多角度地解读苏东坡生命感悟、精神嬗变和艺术升华的过程,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的深远影响。同时,辅之以当今最新的苏东坡研究成果,再现一个最丰富、最接近本真的苏东坡形象。

据了解,该片自2015年12月中旬在黄州启动拍摄以来,历时16个月,行程10余万公里。追随苏东坡的足迹,摄制组一行除在黄冈市黄州、罗田、麻城、武穴、黄梅等多地取景拍摄外,还到达杭州、惠州、儋州、眉山、台湾等地,并远赴日本、韩国、法国、英国、美国,拍摄了大量珍贵素材,对余光中、叶嘉莹、康震、陈义芝等数十位国内外著名学者文人进行访谈,采访了哈佛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北京大学等十几所国内外著名学府教授,以前所未有的国际视野、多元化的专家解读,探讨苏东坡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产生的深远影响。

该片在央视播出后,近期湖北广播电视台、黄冈广播电视台也将陆续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