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放飞梦想·国际少儿画展巡展到湖北:中波少儿共画10米长卷

发布时间:2017-07-24 10:43:47来源:湖北日报

  

  10名少儿作者现场作画并与观众交流。

  湖北日报讯文/图 记者 别鸣 通讯员 刘虹 竺佳怡 10米长卷,由中国和波兰少儿画作者代表集体创作,跨越万水千山,以画为媒,见证中波少儿友谊。

  19日上午,“放飞梦想——国际少儿画展莫斯科·托伦·湖北巡展”在省图书馆开展。作为我省“荆楚文化丝路行”的重要交流活动之一,5月22日,画展在俄罗斯莫斯科闪亮登场,5月27日在波兰库亚瓦成功举办。本次在汉是该展的第三站,来自中、俄、波三国160余幅作品首次共同展出。

  展出作品均为画作手稿

  此次画展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省图书馆、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有限公司、波兰托伦儿童创意文化中心承办,将在省图展出半个月。

  画展征稿函发出一个月内,收到投稿逾1600件。经评选展出160余幅,不羁的线条、撞色的板块、奇特的想象展现出三国鲜明的文化特色,共同表达对爱好和平和亲近自然的祝愿。

  省图书馆党委书记贺定安介绍,本次展出的均为画作手稿,位于展厅中央的10米长卷是本次画展的亮点。长卷卷轴一幅由波方收藏,另一幅带回中国,由省图书馆永久收藏。

  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品牌

  据了解,这幅10米长卷,是5月27日在波兰由10名波兰少儿作者在中国作者集体创作的10米长卷上现场作画,与中国小作者遥相呼应,共同完成的。画卷上能看到8岁的波兰小朋友亚库博的作品,他学画仅半年。当天,亚库博说:“我很喜欢中国小朋友的画,我想有一天能到中国和他们一起画画。”

  本次画展协调人、省文化厅外联处负责人任俊介绍,这个活动源于22年前, 当时我省和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共同举办“在同一个太阳下”的儿童画展,两国200个孩子在各自国家创作的画放在一起展览,非常成功。任俊说:“青少年交流是国家间文化交流的重点内容,也是能扎下根、可持续的交流形式。我们大力打造国际少儿画展文化交流品牌,首次设立了两国儿童共画长卷环节,让来自不同空间的孩子,完成共同的梦想,书写共同的理想。”

  公益文化展览显现魅力

  展览当日,省图特邀了10名湖北籍少儿作者现场作画。来自武昌实验小学8岁的陈亦奇画了一幅国画《大吉图》,她从小喜欢画画,爷爷一直教她画国画,“很高兴能去国外展出,与两国小朋友交流。”她说。

  以本次画展为契机,省图书馆与波兰国家图书馆、斯德哥尔摩国际图书馆、波兰库亚瓦滨海省对外交流办公室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机制,还分别与莫斯科尚斯图书出版社、波兰托伦儿童文化创意中心签订了国际少儿画展交流合作协议。这也是省图书馆“公益文化魅力展览”走进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之后又一国际文化交流,以少儿艺术作品为载体,用绘画语言与世界对话,艺术走出国门,延伸和丰富湖北特有的文化内涵,搭建我省与“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友谊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