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12家城市党报代表寻访“武汉:人民军队建军策源地”

发布时间:2017-07-25 09:13:15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12家城市党报代表在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网讯(记者史强 万凌 李婷 通讯员祝丽芳)上周末,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的中共中央旧址纪念馆迎来一群特殊的参观者——12家城市党报媒体代表。

7月22日至23日,北京日报、解放日报、天津日报、广州日报、杭州日报等12家党报媒体代表,来汉参加“城市党报探访‘武汉:人民军队建军策源地’”活动。活动中,媒体代表一行参观走访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汉口中共中央宣传部旧址暨瞿秋白旧居陈列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武汉革命博物馆等革命场馆,感受武汉红色文化。

武汉在中共党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1926年底至1927年夏,武汉成为大革命中心,中共中央机关由上海迁到武汉,胜利街上的一栋小楼正是中共中央所在地,中央秘书厅设在这里。在此前后,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农委、中共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军委等机构也陆续由沪迁汉,并以此为中心,在方圆一公里内办公。一系列重要会议、重大决策,一系列党建举措、党史转折,在这里作出、发生。

如今,在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一平方公里范围内,聚集了10余处保存完好的重要红色旧址,江岸区对旧址及其周边,从硬资源到软环境进行全面提升,扮靓一平方公里“红色街区”。

百闻不如一见。探访活动结束后,来自京津沪杭的媒体人士均表示,武汉革命历史厚重,红色旧址保护成效显著,“很值得一看,对武汉在党史、军史上的地位有了再认识、新认识”。

丰富红色资源

让媒体代表直呼“没想到”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万光政是湖北黄石人。他坦言以前对汉口并不了解,这次走访了武汉红色旧址后,重新认识了武汉,也重新认识了江岸,“拥有这么多重要的红色场馆,让人很震撼”。

两天来,12家媒体代表集中探访了多个红色旧址。代表们对江岸区一平方公里范围内聚集了大量红色资源表示惊讶。

得知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一平方公里范围内如今拥有10余处保存完好的重要红色旧址,且多个场馆已开辟建立纪念馆、陈列馆时,长春日报副总编辑李波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武汉的红色资源这么多、这么密集,没想到保护得这么好,利用得这么好,也没想到武汉的红色历史这么厚重,华中特大都市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如此厚重”。

寻访过程中,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健、武汉文史专家赵晓琳分别为媒体代表介绍了“武汉:人民军队建军策源地”、“武汉红色资源分布”等内容。

“在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保存有如此大量的红色资源是十分珍贵的,在全国都十分少见。”赵晓琳介绍,江岸区的红色资源呈现出数量众多、区域集中、地位重要等特点,是不可复制的优势。

高水平保护

让媒体人发“朋友圈”为武汉点赞

“这是百年前的老房子么,保存得这么完好啊?”“这个箱子都90多年了吧。”在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内,一众媒体人士感叹、拍照,在微信上发朋友圈为武汉点赞。

江岸区相关部门介绍,近年来该区高度重视基地硬件建设投入,先后建成汉口中共中央宣传部旧址暨瞿秋白旧居陈列馆、“孩子剧团”陈列馆,并收回中共中央组织部旧址,完成黎黄陂路改造修复工程、中山大道江岸段改造,对中山大道沿线老建筑“修旧如旧”,力求复原百年前建筑外观原貌,扮靓一平方公里“红色街区”。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马凯说,红色旧址高水平的保护与利用可以看出武汉对红色资源的保护与挖掘非常重视,且是有规模、有机制地进行保护利用,值得学习点赞。

在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内,虽然天气炎热,但参观的市民仍络绎不绝,场馆内还有非公组织党员利用周末时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广州日报编委、总编辑助理林朝晖感叹,这个活动让他对武汉的红色文化有了全面了解,“武汉的红色革命旧址能保护得这么好难能可贵,而且红色景点吸引了大量市民尤其是年轻人来参观,证明红色文化很有吸引力”。

武汉校友要将

红色文化传承的好经验带回西安

寻访中,江岸区介绍了围绕红色资源开展的活动。据了解,今年江岸区联合长江日报开展“百场大学生红色主题班会走进江岸”活动,组织在汉大学生在革命旧址开展主题班会,与专家面对面,学习党史知识,了解武汉。学生们还自发地根据革命故事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将红色故事“搬”到街头展演,让江岸红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西安日报经济社会部副主任张湜,是一名毕业于武汉大学的校友。

张湜说,武汉是自己的第二家乡,家乡红色文化传承活动在尊重史实的同时赋予其现代性,增强了红色文化向大学生的传播,是红色文化传播的一种创新,希望回去能在高校同样众多的西安推广类似活动。

媒体代表还交流了如何担负起责任,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南京日报时政新闻部副主任毛庆建议,在挖掘红色资源,促进红色文化传播上,可以组织全国党报红色文化之旅集中采访,各自挖掘城市独特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串成一条红色旅游线。解放日报策划编辑、记者马松说,党报可以形成合力,资源共享,联手举办活动,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