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当当发布上半年国民阅读报告:朝阳群众购书量居全国首位

发布时间:2017-08-02 20:27:4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文俊、通讯员王倩纾、实习生何鑫)2日,全球最大的中文图书电商当当网发布“2017上半年国民阅读‘品质’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当当图书销售总量4亿册,电子书下载增长120%,为纸书的1/3。

  电子书下载增长120%

  上半年,全民进入阅读狂欢、好书买买买的模式。当当大数据显示,1-6月,全国国民在当当购买图书总量达到4亿册,其中购买纸书总量3亿册,电子书下载量为纸书的1/3,同比增长120%。如果每册纸书按1cm厚计算,摞起来竟有300万米高,相当于7500个标准跑道的周长,如果一位跑步达人每天跑1圈的话,需要连续20年才能跑完。

  上半年,4.23书香节、6.1儿童节等节日成功助推全民阅读狂潮,4月和6月图书销量纷纷达到平时的20倍。从全国阅读地图上看,广东、北京、江苏依旧稳居我国图书购买力最强省份TOP3,北京朝阳群众购书量仍居全国首位。

  同时,大数据精准统计出上半年女性购书量达到男性的1.5倍,女性最爱《解忧杂货店》《白夜行》等心理情感类图书,男性朋友最爱《嫌疑人X的献身》《大学英语四六级》等心理悬疑、功用类图书。

  实体书店明显回温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60家书店开业,实体书店已明显回温,越来越市民喜爱。

  当当自2015年底宣布3-5年内开1000家线下实体书店,如今在全国开业的书店共145家,分为“当当书吧”、“当当阅界”、“当当车站”三种业态,覆盖长沙、福建、沈阳等全国重点书香省份,为全国1.3亿当当会员提供丰富的线下文化服务。

  作为首家O+O实体书店,当当梅溪书店为实行线上线下同价经营的24小时书店,自开业后一直人气火爆,开业两个小时售出1500多本书,至今日均客流量仍达到4000人左右,举办近300场文化阅读活动,为读者线上线下双重阅读体验找到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文化节目带动国学热

  上半年,从《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见字如面》到《朗读者》,多档文化类节目接连“火”遍电视屏幕、网络平台和社交网络。当当数据显示,受几大节目影响,中国古诗词类等经典传统文化图书销量明显上升。明显发现,国民高品质阅读,读经典是个稳妥的选择,这些经典穿透时空的阻隔和地域的界限,在每个时代、每个地点都产生相似的共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