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在潜江校园感受花鼓戏魅力:小荷已露尖尖角

发布时间:2017-08-07 11:14: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 彭磊 通讯员 金鑫

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院长吴培义说,这群孩子让他看到了中华文脉传承的希望。

虽是暑假,潜江园林二小仍花鼓戏声飘扬,首个花鼓戏班正备战全省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的曲艺表演比赛。

一年前,该校杨雅岚、周子薇等7名孩子被选为花鼓戏班首批学生。一年后,花鼓戏在这些孩子身上产生哪些变化?近日,记者赶去“探班”。

七朵小花“站花墙”

“风吹杨柳……”6名丫鬟陪着小姐来后院赏花。这折6分钟的戏,取自荆州花鼓戏经典剧目《站花墙》中的经典片段,讲的是众丫鬟引小姐去花园赏花解闷。

小姐王芙蓉由六年级学生杨雅岚饰演。她袭一声绿衣,神情哀怨。此时一群丫鬟出现,七嘴八舌就带着小姐来赏花。“小姐快看,那是梨花,可谓千树万树梨花开……”一丫鬟指着一边说。

大小姐目无表情。“小姐快看,那是杏花,可谓牧童遥指杏花村……”另一丫鬟说。“不对不对,那说的不是花而是酒。”丫鬟们听出不对,众人大笑,说错了的人羞愧掩面。

小姐乐了!

7名小演员演得有模有样,几名指导老师会心而笑。

该校张校长介绍,花鼓戏班于去年成立,每周固定周五两节课学花鼓戏,如今这些昔日的门外汉成为校园里的七朵“金花”,去年获得全省校园戏剧展演第一名。

老戏骨展演技

台下,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院长吴培义静静看着。表演完,他第一个站起来说:“演得好!”

作为荆州花鼓戏花脸第一人,吴培义在这批孩子身上看到中华文脉传承的希望。过去几年,他主动请缨,成为戏曲进校园的积极分子。“为什么有些人走得美,有的却是像踩水呢,你们看——”吴培义现场比划着圆场的步法。一步、两步、三步、四步……他两腿微弯,上身笔直,双步轻拍,颇具韵味。

吴培义说,每年,他们都要在潜江校园举办百场戏曲进校园活动,或开班授徒、或搭台表演,“和孩子们在一起,感觉自己年轻了。”

传统戏曲发新芽

“妈妈说我更有气质了。”“亲戚家有办喜事的,都会要我上台表演。”……

谈起花鼓戏,7名小演员格外兴奋。

3年级学生罗丞萱年纪最小,因爱跳舞被老师推荐进戏班。她说,过去爱看明星真人秀和各类动漫节目,接触花鼓戏后,她不仅学唱学跳,古诗词、形体等等都会涉猎。与花鼓戏的情缘,让一些孩子改变了志向。“我喜欢花鼓戏,我现在的志向是读上海戏曲学院。”学生周子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