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最搞笑地名盘点 当地人都不好意思说(组图)

发布时间:2017-08-10 10:49:14来源: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两个湖北老乡相见,自我介绍

“我家三堆牛屎,幸会幸会”

“我八卦嘴,久仰久仰”

确定你们不是在搞笑?

虽然以上对话不容易见到,但“三堆牛屎”“八卦嘴”可都是湖北的地名,不知道当地人自我介绍会不会也这么说。最近,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政府文史馆和湖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正在举办寻找最美地名系列评选活动。其中有一项“最幽默地名”评选,小编看到一半就喷了。

退三步(神农架)

退三步是一座山,海拔1050米,在神农架林区新华镇马鹿场村境内,位于马鹿场村委会西方7公里,因此山较陡,过去只有一条不足一米宽的小路,村民过去结婚时用轿子抬着新娘在此山岭的小路经过时,遇到弯路过不去,必须要退三步才能经过,现公路取而代之,故名“退三步岭”。

八卦嘴(西塞山)

八卦嘴本名八哥嘴。黄石俗称延伸至湖中三面环水的陆地为“嘴”,磁湖南岸一“嘴”树林中有八哥鸟窠,晨暮之时鸟群十分喧闹,故名。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或因谐音故,八哥嘴地名演变成为八卦嘴,并有人编出了地名来历的神奇传说,增添了地名情趣。

柜门关(谷城)

柜门关这个地名,因一个传说故事而产生。相传明朝末期,鸡蛋坡有个姓童的老汉,爷孙俩相依为命。老汉为财主捞纸,孙子放牛。一日,孙子上山放牛,突然发现洞穴内几个光点,仔细一看,很像柜子,门却打不开,就失望地离开了。回家后,听爷爷说,知道坡北有根竹子,是一把能打开柜门的钥匙。于是孙子黑蛋想去借几双筷子和碗,爷爷告诫孙子,不要贪心,用后一定得归还。于是黑蛋砍了那根分叉的竹子,来到这里,打开了柜门,只见里面五光十色,珠宝、绸缎,应有尽有。黑蛋只捡了两双碗筷便走了,不料,刚下山就遇到黄财主,气势凶凶的财主知道黑蛋的事后,威胁爷孙俩要了钥匙,老汉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要贪心。但贪心的财主装了很多金银珠宝,正要往外走,忽然迎面而来一只猛虎,吓得财主四处乱窜。由于他逃得慌,钥匙也掉在洞里了,随着“咔嚓”一声,柜门关了,从此再也进不去了,后来人们便把这里叫做“柜门关”。柜门关,这个地名被人们所熟知,只要一提到柜门关,大家便能聊起这个传说故事。

(作者:  编辑:余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