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野火诗丛》发布 5名青年诗人诗集免费出版

发布时间:2017-08-14 22:36:29来源:浙江在线

wh17081307.jpg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 8月12日,由杭州出版社、杭州市作协及诗青年文化公益团队联合主办的“《野火诗丛(第一辑)》新书发布会暨青年诗人创作论坛”在杭州拱墅区图书馆召开。发布会由诗人江离和北鱼主持。丛书作者七夜、萧楚天、苏丰雷,杭州出版社副社长、杭州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尚佐文,副社长李利忠,拱墅图书馆馆长沈丽红,丛书责编钱登科、夏斯斯,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批评家赵思运,诗人王自亮、泉子、李郁葱、李拜天、许春波、涂国文、孔庆根、胡人、周勇、亦秋、阿斐、郎启波、卢山、施瑞涛、子禾、云岑、双木、袁行安、暮小岑、陈智博及百余位诗歌爱好者,共同出席参加。

《野火诗丛》是由杭州诗青年文化公益团队在2016年5月策划发起的帮助青年诗人免费出版人生第一本诗集的青年诗人成长陪跑公益计划,该计划自启动以来,备受诗歌界关注,总共征集1023 件诗歌作品,遴选工程可谓浩大,经过六个批次的遴选,在十位由诗青年文化公益团队邀请的清一色“80 后”评委的终审之后,推选出5名青年诗人作为诗集出版对象。

123.jpg

诗青年的免费出版计划,是青年诗人在互联网时代的一次集体发声,也是诗歌界和出版界的一个颇具文化意义的案例。“陪跑计划”不仅关注诗人之前或现阶段的作品质量,更将诗人的创作持续性和生命力作为考量的重点。此次“陪跑计划”最终被推选出的5名青年诗人的6本诗集分别是七夜《倒影碑》、高爽《行游之蚀》、卢悦宁《小经验》、苏丰雷《深夜的回信》、萧楚天《青鸟》,这五位诗人都是“80 后 90 后”青年诗人中的成熟写作者,诗作水平优秀,其实早已具备出版个人诗集的水准,在这次诗青年的陪跑计划中,他们的5部作品最终共同组成了《野火诗丛》的第一辑,他们的诗作不仅受到诗人评委的欣赏,也得到其他参与者的认可与尊崇。

wh17081317.jpg

此次“陪跑计划”最终的推选本身也颇具有非凡意义,评委都是清一色的“80 后”评委团,首次由清一色80后诗人当终审评委的“陪跑计划”,是80后重要诗人在当代诗坛的第一次集体亮相,有学院派的肖水、徐钺、王东东、茱萸,还有诗歌杂志编辑熊焱、李浩,以及阿斐、唐不遇、郑小琼、方石英等,他们都是兼具人格魅力和创作实力的青年诗人或评论家。这是有评论认为“这标志着80后诗人在诗歌圈中集体宣示话语权”,从某种方面上来看确是如此,此次“陪跑计划”最终遴选出的作品,不仅标识着作品本身的重量,其实也标识着80后诗人群体的眼光,和80后90后诗人们所追求的诗歌写作的向度。《野火诗丛》第一辑成为了这样的一个纽带,将同时代诗人们的努力纽合到了一起,维系为一个彼此认同又相互审视的可能。所以,诗人、评论家、诗青年顾问赵思运说道:“诗歌的未来,从现在开始。诗青年在做一件建构浙江文学史的大事。”

在这样一个“鸡汤”蔓延、“快餐”盛行的浅阅读时代,诗歌出版日益艰难。对于所谓传统意义上的严肃文学诗歌来说,出版诗集绝对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而此次杭州出版社坚持诗意杭州、真正挖掘新鲜的文化血液,支持青年诗人,更将《野火诗丛》列入年度选题计划之中。杭州出版社社长童伟中说:“中国并不缺乏优秀的有潜力的青年作家,我们和诗青年团队一起就要做他们‘幕后的推手’,让优秀的青年诗人和作品发声,为中国诗歌造血!”实际上,这样的举动,无论对于杭州出版社还是对于年轻的诗青年团队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中包含着创新、能量和勇气。

wh17081308.jpg

诗丛发布会上还进行了青年诗人创作研讨,除了几位诗集作者登台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之外,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各个代际诗人之间的创作交流格外引人关注。评论家赵思运表示“诗歌要拒绝抒情”,而青年诗人阿斐则反驳道“诗歌应该是想怎么写就怎么写”。85后诗人卢山说出了自己在创作上的思考和困惑,“写诗需要缘分,也看悟性和造化”。90后诗人施瑞涛则表示“尽量不要过早的出名,以免被消费被消耗”。

据了解,杭州“诗青年”团队是一个由青年诗人和文艺青年共同组成的诗歌公益团队。他们一直以“更青春”“更时代”的方式,表达对诗歌、对书籍、对阅读的追求和热爱。也一直致力于为青年人的诗意生活找到现实蓝本,为中国诗歌作出 0.01 的努力。一群青年人通过自身的努力帮助另一群青年人出版诗集的行动,在新世纪的中国诗坛是一次勇敢的突破,也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诗青年希望通过这次“陪跑计划”,看到更多优秀的青年诗人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诗坛的新生力量。这次“陪跑计划”并不是力比多因素的“过把瘾就死”的冲动,而是当下中国青年诗人集体自觉传承文学的勇敢行动。

《野火诗丛(第一辑)》由杭州众树歌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全力资助出版。众树歌唱公司负责人、青年诗人子禾表示,这个时代需要诗人,更需要诗歌践行者,众树歌唱今后会和诗青年一起为中国诗歌作0.01的付出与努力!

345.jpg

专家学者对诗青年陪跑计划的评价:

“诗青年”陪跑计划免费为八零、九零青年诗人出版诗集,本身是这个时代的文化义举与诗意行动,其将诗歌精神融入到诗性生活的追求之中,“诗青年”的意义也正在于对一个时代精神的建构与担当,他们这一代作为诗歌义工与文化践行者,让我们看到这一代人的理想情怀与造梦情结。他们笃实理想、脚踏实地,为生活创造奇迹,用诗歌点燃梦想。他们不仅帮助年轻的诗歌写作者实现梦想,他们更在于将诗歌与人生有效地对接,通过这种持久的陪读与免费出版,激励更多的年轻一代追求理想主义的情怀和光芒,融入时代大写作与大生命的呼吸与认同的时代精神和文化氛围。

——董迎春,广西民族大学教授,诗人,评论家

“诗青年”成功策动的陪跑计划免费为青年诗人出版诗集,吁请出一批卓越的80后90后诗人,在特定的诗史岩层,亮出他们在精神暗夜里锻造的诗意刀锋。这场同龄诗人艺术自救的壮烈出演,就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行为艺术!“诗歌的血不会冷”,是因为“诗青年”的血不会冷。在资本发达而抒情匮乏的时代,“诗青年”的作为尤其令人感动。他们的持续努力将会在出版史和诗歌史上荡起激越的回声。

——赵思运,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诗人,评论家

诗青年说,诗歌的血不会冷!除去诗人的热血或者青年人的力比多因素之外,我更愿意关注的是这一代青年诗人所呈现的新气象和如何去完成的新使命。“诗青年”的陪跑计划,是一群诗歌的理想主义者在新媒体时代的大胆的有益的尝试,更是中国诗歌出版史的一个突破——这个略带有理想主义气质的青年诗人团队,给予了中国诗歌一次奢望:青年诗人大有可为!但是,我想,在肯定这次诗歌“壮举”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正视其成员诗人卢山的一个发问:在一个文化资本严重不平衡的时代,逼迫诗青年脱颖而出,成为同龄人的陪跑者——那么,这是中国诗歌的幸运,还是悲哀呢?

——赵卫峰,诗人,评论家

wh17081313.jpg

【关于诗青年】

诗青年是由杭州青年诗人北鱼、卢山于2015年11月发起创建的青年诗歌公益组织,与子禾、云岑、双木、施瑞涛、暮小岑、肖楚天、袁行安等诗人、作家构成核心团队。团队以“清醒、独立、锋锐、多元”为精神实质,以“诗即生活”为实践探索,旨在为全国80后90后青年诗人提供交流展示平台,为青年人的诗意生活找到现实蓝本,为诗歌教学做0.01的努力。

诗青年发起的“青年诗人陪跑计划”得到杭州出版社大力支持,2017年8月为来自全国各地的5名80后90后诗人免费出版人生第一本诗集,引起国内文化界关注。依托《诗青年》《火柴》《草木诗度》等微信公众号,网聚全国大批优秀80后90后诗人,粉丝近2万人,日平均阅读量2千人次,在圈内具有较好声誉。

在线下,诗青年推动“诗意校园”公益行动,走进杭州育才中学、留下小学等多家校园,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诗意的种子,具有一定的号召力。定期组织的“野火沙龙”,已经被浙江日报、中国网、浙江省文化厅官网等媒体报道。诗青年以打造杭州第一文艺平台为目标,坚持每月至少组织1次高质量诗歌主题公益行动、文艺活动,为诗意发声,以诗的名义相遇,已经发展成为杭州乃至浙江一个重要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