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动用了什么“秘密武器”?湖北“特殊艺术”斩获全国汇演7项大奖

发布时间:2017-08-24 08:12:52来源:湖北日报网

摄影:白丽莎 

摄影:白丽莎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杨宏斌、通讯员白丽莎)8月23日晚上,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西部片区)汇报演出在重庆川剧中心精彩呈现。这标志着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西部片区)圆满落幕。

你知道吗?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的来头可不小。它是由中国残联、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主办的。它可是全国残疾人4年一次的艺术盛会。这个盛会,主要是通过艺术的形式来感召和鼓励更多残疾人朋友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

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分西部和东部两个片区,分别在重庆和济南举行。其中西部片区汇演有全国16个省市代表团参加。

作为艺术大省,咱们湖北自然是当仁不让要参加这个艺术盛会啦!湖北代表团由67名演职人员组成,拿出秘密打磨了好久的7个节目参加比赛。结果,七个节目全部获奖,共获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

“我们以前从来没有拿这么多奖!”湖北代表团一名工作人员喜极而泣。

咱们湖北代表团这次为什么夺得“大满冠”?主要是湖北代表团提前精心准备了一批“秘密武器”。排练时没有对外公布,想精心打磨许久后,突然给观众一个惊喜。

像“德语歌剧”这样的艺术形式,一上场就让其他15省市的代表团直呼“没想到”。现场观众更是眼前一亮,都说:“厉害了!湖北的残疾人还会用德语唱歌剧!”宽大的舞台上,我省视力残疾人肖琴的一首德语轻歌剧《笑之歌》,十分婉转动听,作品选自圆舞曲之父约翰斯特劳斯创作的轻歌剧《蝙蝠》。这也是我省残疾人第一次用德语演唱歌剧参加比赛。肖琴唱完后,现场观众掌声雷动。最后,《笑之歌》获得声乐类一等奖。

湖北代表团的另一个“秘密武器”是器乐合奏《长恨歌》。这个节目也蛮创新的。它融入汉剧音乐元素,通过竹笛、京胡与钢琴的巧妙对话,讲述大唐贵妃的经典故事。《长恨歌》获得器乐类一等奖。

《长恨歌》中竹笛演奏者、22岁的残疾女孩张琪慧,3岁时因车祸导致双腿高位截瘫,但经过十几年的刻苦学习与磨砺,连续获得两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器乐类金奖。今年,她报考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以音乐类考生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成为我省首个艺术类全日制残疾人研究生。

湖北代表团的“秘密武器”还有舞蹈《渔恋》。19位听障演员用优美的舞姿和灵活的身段演绎了江汉平原的风土人情。她们的舞蹈把洪湖的美、鱼水情、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诠释得淋漓尽致,获得舞蹈类一等奖。

下面这个是湖北代表团的戏曲《洞房》演出场景。肢体残疾演员以专业的唱腔赢得了全场好评,获戏曲一等奖。

湖北代表团的一首《龙船调》,五位残疾人演员无伴奏清唱,精彩演绎了鄂西土家族风情。

双人舞《橱窗下的梦》,讲诉一个聋哑女孩求职屡受挫折,受到橱窗里模特的启发而重新站起来的故事。这个双人舞蹈,难度高,充分展现了残疾人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不断追求梦想的坚韧毅力。

总之,在激烈的竞争中,湖北秘密打磨许久的7个节目全部获奖,创造历年最好成绩。我省残疾人演员的精湛表演,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专程到重庆看望慰问湖北代表团演职人员,连夸“你们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