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土家南剧《初心》将于10月10日晋京献礼

发布时间:2017-09-26 19:39:3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陈鹏、通讯员沈民轩、周庆玲)记者26日获悉,被国家民委、中央民族歌舞团列入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十大晋京演出剧目”之一的大型现代土家南剧《初心》,将于10月10日至11日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场上演,这是湖北少数民族地区向党的十九大献上的一份厚礼。

《初心》的主人翁原型是来凤县经济开发区主任兼翔凤镇党委书记向勤仕。2015年2月1日,向勤仕长期带病超负荷工作,猝死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7岁。向勤仕一心为民,勇于担当,善思善为,清廉为官,被誉为“拼命书记”。他去世后,被追授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登“湖北好人榜”“中国好人榜”。

随后,来凤县以向勤仕为原型,精心编排创作小南剧《生命绝唱》和大型土家南剧《拼命书记》。2015年末,《拼命书记》首次在汉公演,观众好评如潮,得到我省艺术界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省委宣传部、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省文联抽调精干艺术专家,对《拼命书记》进行改编,并将剧名改为《初心》。改编后的剧目,在素材取舍、作品立意、故事情节、典型人物、表演手法、音乐风格、舞美设计等方面均有大胆突破和创新,让人耳目一新。新剧目进一步讴歌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凸显“中国梦”、彰显出民族地区响应精准扶贫、克难攻坚的时代主题,为南剧艺术传承发展和保护利用提供了典范,成为湖北又一舞台艺术精品。该剧得到了国家民委和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