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佳作演绎汉字之美 “中国好字帖”首届汉字书写大赛在汉颁奖

发布时间:2017-10-06 20:05:0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文俊、通讯员卢欢)10月6日至7日,“中国好字帖”首届汉字书写大赛颁奖暨研学游活动在武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份中小学生硬笔书写作品脱颖而出,演绎汉字之美。

“中国好字帖”首届汉字书写大赛由“中国好字帖”汉字书写大赛组委会主办,湖北教育出版社承办,湖北长江商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长苏士澍等专家担任顾问。

大赛自今年7月7日启动以来,吸引了逾6万网友参与互动,收到来自湖北、辽宁、山东、福建、广东等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中小学生的近万份参赛作品。最终,600余名学生的作品脱颖而出,包括小学低年级组、中年级组、高年级组及中学组四组一等奖64名,二等奖123名、三等奖187名和优秀奖261名,另评出优秀指导老师奖44名、优秀组织奖36个。

张凤民、舟恒划、王正良、吴玉生、丁永康、赵山亭、沈一丹等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和近百位获奖学生代表、获奖指导老师代表及家长共聚一堂。大赛组委会主任、湖北教育出版社社长方平说,书写,使人静内心,提境界;书写越多,对于文字乃至文化的敬畏喜乐之心越浓。“中国好字帖”汉字书写大赛将让更多中小学生参与,紧握汉字书写之笔,重兴汉字书写之风,展示汉字书写之美。

著名书法教育家、大赛组委会顾问张凤民认为,本届大赛持续三个月,时间不长,但成效很好,“学传统文化、写规范汉字、赏书法之美””的主旨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落实。每一个孩子学写汉字,写好汉字,在这个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文化熏陶,在血液中种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并将至传承下去,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打下基础,这正是书法教育的宗旨。大赛承担了这项任务,为全国推动中小学生书法教育做出了贡献。

汉字书写大赛评审委员会执行主任、著名书法家吴玉生认为,随着书法教育走进中小学生课堂,书法的种子已经有了孕生的土壤,书法的春天已经点染生命的绿枝。此次参赛选手的整体书写水平也较前两年中小学课堂上有明显提升。

颁奖现场重点展示了64份一等奖作品,同时书法家们为参赛作品“点睛”,与师生们互动交流,指导“如何有效地练习书写才能事半功倍”。吴玉生、丁永康则以“楷书是中国书法的基石”和“硬笔行楷书的书写技巧”为主题讲授书法文化知识,为书法爱好者答疑解惑,对书法家教现况进行“把脉问诊”。

颁奖仪式后,获奖学生代表在著名书法家的陪同下,在武汉市内开启了研学旅行,在“游”中追随历代文人墨客的足迹,鉴赏艺术佳品,领略汉字文化精髓,提升审美感悟力。

 

 

(作者:  编辑: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