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花灯戏《盐道》上演乌江风情

发布时间:2017-10-08 11:35:47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盐道》演出照。(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 通讯员张晓晓)4日晚,花灯唱腔和阵阵掌声响彻武汉剧院,贵州省花灯剧院上演的大型原创花灯戏《盐道》,以一波三折的剧情和演员的精彩演绎,打动武汉观众。《盐道》讲述20世纪初乌江边田记盐号老板娘田景花,为了造福一方百姓,从风华正茂到风烛残年,始终恪守祖训,炸平霸王滩、疏通盐道的故事。“金竹篙竿尖又尖,一竿撑到天外边。大风大浪有何怕,背纤闯过万道滩。”序歌声中,赤膊光腚的纤夫喊着高亢而略带苍凉的乌江号子过场,将观众带到故事发生地乌江边。

黔东不产盐,食盐靠四川。浩浩乌江便应运成为“川盐入黔”的主要运输线,俗称“盐道”。盐道之险,尤数横亘于江上的霸王滩。数百年来,这一险滩让无数纤夫、盐船葬身其中,炸平霸王滩,是一代代有志的盐道人的梦想。

该剧以“炸平霸王滩”为主线,剧中年轻貌美的土家女人田景花肩担道义,继承丈夫未酬的壮志,历经了青年丧夫之痛、晚年失女之伤,及牢狱之灾、典当祖屋等重重磨难,几乎倾尽盐号的所有,终于换来了霸王滩永恒的平安。

10多年后,当两鬓飞霜、面带倦容的田景花又来到乌江岸,乌江号子回荡在黔东山水间,田景花流泪了。现场掌声雷动。

全剧终了,饰演田景花的贵州省花灯剧院院长邵志庆,带领众演员登台几番谢幕,观众围向台前,报以热烈的掌声,迟迟不肯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