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5万市民热捧长江非遗大展 一把“纯银一体壶”被36万元买走

发布时间:2017-10-16 08:00:5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非遗传承人何满和他制作的纯银一体壶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颖通讯员张昊薛泽闻)到武展与非遗大师面对面,品尝非遗美食,感受非遗文化,是上周末不少市民的首选。第二届长江非遗大展组委会昨日发布统计数字,大展举办3天以来共接待5万市民,市民对非遗文化产品的喜爱连主办方也颇感意外,不得不在互动环节扩容名额,最大程度满足市民需求。

在昨日发布的统计数字中,有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数字:一把出自国家级非遗项目湟中银铜器制作及鎏金工艺传承人何满的“纯银一体壶”,被武汉本地一家艺术机构以36万元买走。

记者致电传承人何满,他对记者证实这把壶确在大展期间被买走。这把壶的巧妙之处在于,用一块料一体铸造成型,集实用与艺术于一体。何满介绍,他去年在清华大学参加文化部实施的非遗研培计划时,提出制作一体银壶的想法,但并不被参与授课的各级专家看好。接下来的4个月内,何满共制作了6把一体银壶,最终仅两把成功,一把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此次卖出的这把去年获得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百花杯金奖。何满还介绍,银质地较软,壶类银器在制作壶把、壶嘴等部位时基本采用焊接技术。这把银壶所用银片厚度仅1.5毫米,纯手工制成,完全无焊接。该壶把手环节厚度稍微不均匀就会前功尽弃,制作完成后装满水,壶把部位丝毫不变形。

楚天都市报记者随后试图联系武汉这家艺术机构采访,被婉言谢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