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中华传统文化遇上出版新商机

发布时间:2017-10-17 08:45:1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海图会上的湖北展馆吸引众多读者。

文/图 记者韩晓玲 实习生童天玄

13日至15日,第13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厦门举行。作为主宾省的湖北,携近4000种、2万余册精品图书参展,以中华传统文化、荆楚文化、学术著作、文艺、少儿类图书为主。

据不完全统计,鄂版图书3天便销售近50万码洋。其中,中华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类图书备受读者青睐。

新时期的出版商机,使中华传统文化释放出新的活力。

两岸出版业展示传统“范儿”

近年,海峡两岸出版界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多,以书为媒,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本届海图会上,各出版机构纷纷展出反映海峡两岸文化同源、出版同根的优秀出版物,成为一大亮点。

记者在台湾展馆看到,与传统文化有关的图书占相当比重,涉及文学、历史、书法、美术、戏曲、民间文化等诸多领域。其中,既有《人文中国系列》《中国节系列》《中华文明史话》《文史丛书》《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等系列丛书,大量文学艺术普及类书籍,也有不少轻松活泼、“另类”解读传统文化的畅销书,如《听见宋朝好声音》《宋朝妙新闻》等。

湖北展馆也凸显了传统范儿。有着150年历史的崇文书局,一直秉承“传递文化薪火、感受古典之美”的出版理念,此次展出300种文史古籍及传统文化类图书,充分展示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其中,《中国古典诗词校注评丛书》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古典诗词全集类丛书,在现场颇受关注。

出版鄂军还带来《中华长江文化大系》《中华姓谱》《楚书法史》《楚艺术史》《中国绘画史图鉴·山水卷》《汉字春秋》《中国民间文学经典丛书》《趣说中国民间风情》《诗经草木绘》等一大批文化类优秀图书,希望与台湾出版机构深入探讨,从而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

传统文化类图书备受青睐

各种传统文化类书籍,是台湾出版机构引进繁体中文版权的重点关注领域之一。

海图会上,湖北教育出版社《世纪楚学》丛书繁体中文版首发。将其引进台湾的万卷楼图书公司,在台湾地区以“发扬中国文化、普及文史知识”闻名。该公司总经理梁锦兴介绍,之所以引进这套丛书的繁体中文版权,看重的是它集楚学研究之大成,有着极高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他说:“希望以此为起点,加强与湖北的交流合作,推出更多优秀的文史哲图书。”

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晏瑞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强,中华文化出版物将走向世界,得到广泛关注。扎根于五千年中华历史文化,还有许多好的题材、好的内容值得两岸出版人去开发推广。

专程从澳大利亚赶来海图会“打货”的黄晓峰,在悉尼、墨尔本开了两家书店。他告诉记者,从《二十四史》到《菜根谭》等国学经典、书法绘画传统技艺普及读物等,在当地华人华侨中一直走俏,因为他们不曾忘记自己文化的“根”。此外,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对中国历史文化表现出浓厚兴趣。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华文化、荆楚文化“走出去”的一个重要途径,在我省版权输出中,传统文化类图书是重点之一。例如湖北美术出版社近3年有逾百种图书版权输出到英国、法国、日本、韩国、越南、尼泊尔等国家,内容便是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绘画、儿童艺术读物为主。

“新常态”下的新商机

在海图会期间举行的两岸出版高峰论坛上,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出版业人士聚焦“中国传统文化与出版商机”。

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高克勤说,当前“国学”“品读”类图书热销,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也将阅读经典的热潮推向新高。国民对传统文化图书的阅读热,将成为阅读“新常态”。中华传统文化典籍读本要因应新的时代发展需求,运用漫画、听书、音频、视频、在线互动等多种表现手段,拉近传统文化与当代读者的距离。

“纸本书有电子书所没有的特色,但是也没有电子书的容量与衍展功能。”台湾传统戏曲学院教授林晖认为,古籍浩瀚如海,需要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加工、诠释,变得更通俗易懂。数字出版开创了中华传统文化海外拓销的新商机。

在当下环境中,如何通过出版物有效开发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省资深出版人周百义以《朝读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例,向同行们介绍了湖北这套读本的成功经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而阅读经典则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重要形式。”周百义深有感触地说,中华传统文化的再造与商业开发,必须与时代共振,才能受到读者关注;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才能拓展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与生命力;运用市场手段,才能实现两个效益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