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年度票房破500亿 2017年观影人次达14.48亿

发布时间:2017-11-21 14:18:32来源:新华网--文汇报

截至11月20日记者发稿时,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达500.2亿元,创下新纪录。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了解到,今年全国电影票房较去年同期增长15%,全国观影人次达14.48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5%。

伴随这组数字刷新业界人士朋友圈的还有这一观点:“中国已成为民族电影文化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

“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指的是票房数字,中国的年票房仅次于北美市场。但在市场容量上,中国却靠两个数字坐稳了世界第一:银幕数从2012年的1.3万块增长到现在4.9万块,增幅270%;年观影人次从五年前4.66亿增长到2016年的13.72亿,增幅194%。

“民族电影文化占据主导地位”的判断更值得一说。许多电影人记得,2012年好莱坞分账大片数量一下子提高七成,但中国电影不惧挑战。今年全国总票房中,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比52.4%。票房过亿元影片78部,其中国产片39部。

如此成就,得益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得益于深化产业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创新、坚持对外开放等行业导向。更概括地说就是:中国电影,有种活力叫作“向上向善”。向上,代表着满满的文化自信里,中国电影让爱国主义常写常新、英雄主义永不过时;向善,可以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的话来概括——“让中国观众看到有温度的好电影,始终是我们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