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科大学子纪念“一二·九” 八旬院士潘垣殷殷寄语

发布时间:2017-12-12 09:43:5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高翔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人生道路上,追求是有原则性的,个人追求一定要与国家、民族的追求高度统一。”这是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垣在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报告会上,对大学生们的殷殷寄语。

12月8日晚,华中科技大学一号楼报告厅座无虚席,走道和门边都站满了学生。中国核专家、核聚变电磁工程和大型脉冲电源技术的开拓者潘垣,从追求的多元性、追求的原则性等6个方面,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在场者分享他的追求观。

心怀祖国,矢志追梦。潘垣的成长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联。“我是1933年出生的人,1931年九·一八事变,1935年一二·九运动,1937年七七事变,所以说我的童年真的是变乱不断。”虽然父亲很早就去世,但母亲经常和潘垣说,儿啊,没有国,哪有家?“这句话让我记了一辈子。所以,服务祖国是我研究的根本追求。”

潘垣出生于宜昌。“中学时,我的学校就座落在长江岸边。中学老师专门给我讲过美国水利专家萨凡奇的故事,这位一生热心三峡水电工程的外国人,深深地感染着我。从那时起,我就立下志愿,希望将来能为祖国的电力事业有所贡献。”1951年,潘垣考入武汉大学电机系,大学毕业后进入武汉电管局中心试验所工作。1958年8月,他被挑选到当时非常保密的第二机械部,从此开始了一生为之追求的事业——核聚变。不久,他又被分配到著名的原子能研究所,所长就是鼎鼎有名的科学家钱三强。“在这个研究所里,我受到的熏陶,使我能够在科研上达到一个高度。”

潘垣说,追求有物质的、精神的,有进步的、反动的。物质的追求可以带动科学的发现、技术的发明,进而促进生产力发展;精神的追求可以带来文明的发现、哲理的阐明,促进社会进步。进步的追求与国家、民族的追求高度统一,且与时俱进,而反动的追求与国家、民族的追求相矛盾、相对立。潘垣提醒在场所有师生,在人生追求的道路上,一定要做出正确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