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网络文化产业大咖武汉论剑:如何让IP充满旺盛的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7-12-14 13:33: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2017年进入尾声,IP依旧是大热门。在12月12日在武汉开幕的2017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上,IP仍然是刷屏词汇,几乎每位嘉宾都在关心、讨论IP未来的发展趋势。

自2015年成为IP产业元年以来,IP已经被赋予了太多的含义,它可以是动漫作品、文学作品、原创短片,甚至只是一个概念。其背后蕴含的商业开发价值,让IP广受关注。如今,有人坚信它的生命力会持续旺盛,也有人怀疑IP难免出现“泡沫”。

IP发展“由虚转实”

“今天我就把阅文集团关于IP的经验和大家分享。”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开场白单刀直入。阅文集团创立于2015年3月,由腾讯文学和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是目前中国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

罗立说,今年,随着IP乱象被整治,IP市场更加正规化,虚假IP、傍大款的IP难以生存,优质的IP越来越受追捧。“网络文学的原创作者不再受穷,实现了创业之初的小想法。”统计发现,阅文平台签约创作者每天收入过万元的超过100人。

但这并不意味着有了优质IP就有了一切。罗立认为,好的IP的确可为作品、游戏带来好的开局,但是优良的制作、创意的营销宣传、默契的团队合作,才能最终保证产品成功。罗立希望,明年,内容生产方在引入优质IP的同时,能拿出精良制作,创作更多优秀产品。

罗立判断,IP发展进入“下半场”,即“由虚转实”。一方面,现实题材作品会受到更多观众喜爱,去年,《余罪》成为网剧冠军,一举打破网剧以虚拟玄幻题材为主的局面,明年必将呈现更多描写现实的作品。不仅内容“由虚转实”,另一方面产品端也会“由虚转实”。罗立介绍,以阅文集团为例,今年将互联网业务逐渐转向线下实体店,尝试以IP打造主题快闪店,已经大获成功。“整个IP‘由虚转实’非常强劲,相信这一趋势会持续下去。”

好IP是一群人共同的灵魂梦想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动漫中心总经理廖怀南一语道出动漫行业IP现状:每年国产动画新增内容超过200部,而真正有价值的IP不超过5部,每两年才会出现1部现象级作品。

如何让IP焕发持久而饱满生命力?

来自武汉的太崆动漫有限公司正在用行动回答。该公司由著名动漫大师张少甫和迪士尼动漫制片导演、高级动漫师等7人共同创立。董事长张汉德认为,一个真正的IP,是长期沉淀的、受人赞美的、广泛流传的作品,需要科学管理,在开发过程中要不断地进行调试和再创新。“太崆团队在IP出生前,会在内部进行广泛测试,确保发布时能受人喜爱。”“我们看到的大片,都是导演深爱的作品,他们会倾注全部心血,好的IP也是如此,它一定是一群人共同的灵魂梦想,大家从骨子里、梦里非常渴望打造的作品。”张汉德说,太崆动漫以集体创作的形式打造IP,经过N次创意后,会把集体想法归纳到3个不同的IP上,再由角色师把故事情节全部画出来。如果呈现出来和最初的创意不一致,则进行修改。“我们的打法是先将‘小细胞’设置好,然后往里面塞内容,最终才有剧本诞生。”

动漫IP的商业逻辑是价值观植入

动漫IP如何变现?

去年,两点十分动漫公司多部动漫IP以1亿元价格授权给上市公司凯撒股份,刷新中国漫画授权最高金额。

两点十分动漫成立于2007年,总部武汉,是致力于创造高价值动漫IP的研发运营商,前不久刚制作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动漫宣传片。创始人、董事长王世勇认为,在与消费品合作时,动漫IP的商业逻辑是不必硬生生植入产品,而是传递形象和价值观。

在他看来,直至目前,最成功的范例只有一个,就是海尔运作的动画片《海尔兄弟》。动画片里没有提任何海尔的产品,但“海尔兄弟”成为大江南北观众心目中的红人。“好的IP,是价值观认同的产品,符合社会发展和大众心理需要。”

如该公司推出的《我是江小白》动漫IP,突出重庆元素,并将主角江小白打造为爱文学、音乐的形象,一经推出,广受欢迎。

文化IP有助于提升文化自信

一身中式传统服装亮相,畅读新媒体首席执行官韩颖说自己是“逆潮流而动”。“我从1995年开始做互联网,以前一直是顺潮流而动,现在开始逆潮流而动,什么最冷,我们就做什么。”韩颖介绍,5年前,公司瞄准传统文化传播方向,这一领域素来被认为是“窄的行业”。“但如今我们证明,文化行业并不窄,而是一个非常宽、充满希望的行业。”“传统文化走到今天,和年轻一代存在‘断层’,如何让传统文化接续上,最好的方式是互联网。”韩颖认为,通过互联网传播的强大能量,可以让中国文化在中国人心目中自信起来。目前,畅读新媒体正在大量整合文化IP,花3年时间,启动150场传统戏曲走进全国大学校园的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整合,让传统戏曲有更多年轻观众,走进更多年轻人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