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连续5年入选国家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8-01-18 09:07:01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建辉)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16日揭晓,湖北省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入选。这项评选与“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是考古领域两大国家级权威评选,在业界享有较高声誉。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起,湖北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5年都有考古新发现入选两大评选的地方。其中,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2016年同时入选上述两大评选。

“中国考古新发现”评选由中国社科院主办,每年评选6个项目;“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考古学会等举办,始于1990年。

近5年湖北入选两大评选的考古项目分别是:随州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2013年)、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2014年)、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2015年)、天门石家河遗址(2016年)、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2017年)。

17日晚,湖北省博物馆馆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湖北连续5年入选国家级考古新发现评选不是偶然的。湖北地处长江中游,在青铜时代是长江文明和黄河文明的交汇地段,是研究国家文明进程的重要区域和敏感地带。湖北5个入选国家级考古新发现的考古遗址,多处于西周时期,当时北方中原王朝铜矿少,湖北大冶、安徽、江西等长江流域铜矿多,在青铜时代,湖北部分考古遗址有青铜转运站和冶炼点的特征。

湖北入选项目为何在这5年集中“爆发”?方勤表示,这首先与湖北考古工作的课题意识比较强有关。去年,湖北列入了国家文物局“十三五”重点课题——长江中游文明进程国家课题,这个课题有湖南、江西、安徽参加,由湖北牵头,研究范围从长江文明的史前起源到融入中原王朝。近五年湖北入选国家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都在这一课题的研究范围内。

此外,也与湖北近些年考古发掘工作引入新的科技手段,与北京大学等科研单位紧密合作,工作做得扎实深入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