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大教授冯天瑜为家藏文物出书 多次谢绝高价收购

发布时间:2018-01-21 10:06:59来源:长江日报

唐代、明清、民国书画,清代中期到民国名人信函,先秦到民国古钱币……4年来,著名历史学家冯天瑜整理这批家藏文物,并分别辑录成书《冯氏藏墨》《冯氏藏札》《冯氏藏币》。冯天瑜说,古钱币已捐给湖北大学,书画和信札也将奉献给社会。

家藏中有曾国藩、左宗棠书信

这批家藏文物来自冯天瑜父亲冯永轩的收藏。冯永轩1925年考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师从国学大师王国维、梁启超。从珍藏王、梁等学者的墨宝开始,冯永轩开始了他40余年的收藏生涯,包括书画、钱币等,数量可观,且多精品。

冯天瑜提到,这批家藏中,有曾国藩兄弟、左宗棠兄弟的信函,有学者章太炎、康有为、梁启超、黃侃的条幅,兼具史料价值与艺术价值。

整理家藏期间,冯天瑜大病两场,用他的话说,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近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大学教工宿舍区冯天瑜的住所里,见到他本人。冯先生精神尚好。采访中,他几次带记者到他书房,拉开抽屉,拿出泛黄的书稿,那是他父亲留下的亲笔手稿。他说,手头在做四件事,出版“冯氏三藏”是首件,好在已经完成。

“以系统而精美形态”呈现家藏给世人

记者注意到,《冯氏藏墨》中每一幅书画都有文字说明,介绍了识读、考据的结果。冯天瑜说,他父亲是历史学者,所藏这些书画也难免有赝品,所以成书前的“辨伪”工作不可或缺。在整理藏墨时,对一些古旧而又署以名人名号的作品,反复考证。

2015年9月,冯天瑜拿出家藏唐明清及民国书画和部分古钱币,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举办“冯氏藏墨展”,让这批文物与公众见面。

冯天瑜说,1979年父亲去世后,保护和传承这批文物的责任就落在他身上。他深知这批文物的价值。对社会而言,这批文物从侧面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与优雅,今天它能以系统而精美形态呈现给世人,他感到欣慰。

屡拒高价求购,坚持“取自社会,回馈社会”

沿着父亲收藏的方向,几十年来,冯天瑜本人也有意识收藏好友、学人所赠书画,出国讲学留意收藏各国货币。这些收藏连同冯天瑜家人的收藏,一起录入了“冯氏三藏”。

冯天瑜说,父亲所藏,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即有人求购,父亲总以“非卖品”回应。近10年来,内地及香港也有人出高价收购冯家家藏,均被他谢绝。冯天瑜坚守“收藏而不贩卖”“取自社会,回馈社会”的冯家原则。

1978年年底,冯永轩去世前夕,冯家将古钱币数百件捐给复建不久的武汉师范学院(今湖北大学)。这批古钱币,成为今天湖北大学博物馆钱币馆的基本馆藏。

“我们父子所作的努力,唯一目的是取之社会奉献社会。”冯天瑜说,未来也考虑将家藏书画、信札奉献给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