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无陂不成镇》再版 “人文黄陂”常说常新

发布时间:2018-02-09 11:08:32来源:荆楚网
    

7_副本.jpg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为裴高才《无陂不成镇》题写“人文黄陂” 通讯员供图

8_副本.jpg

《无陂不成镇》书影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萍、飞翼)“《无陂不成镇》这部乡贤‘史记’,一头连着古老的楚魂,一头通向生机勃勃的现实与未来。该书初版时曾在台北首发与研讨,引起强烈反响。九年后得以再版,正好说明‘无陂不成镇’的故事可以常说常新。正所谓:无陂不成镇;惟楚有高才(罗向阳集句)。”这是著名文学批评家、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武汉大学教授樊星为新版《无陂不成镇》(裴高才、王凤霞等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所作序言的一段话。新春伊始,得知该书今年出版,台海两岸以及海外知名文化学者田长焯、童中仪、蔡大生等纷纷通过微信、电话、信函等方式点赞。

  作为首部解读“无陂不成镇”文化现象的专著,新版《无陂不成镇》分文化卷与人物卷全二册,共80万字160幅图片。在文化卷中,作家裴高才与学者王凤霞引经据典,以散文的笔触,深入浅出地对“无陂不成镇”的历史源流与文化特征进行了系统解读。各章节既可独立篇,是一篇篇颇有人文深度的文化散文;串联起来又是一部“左图右史”式的荆楚地方文化史。著名史学家、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点评道:“裴高才、王凤霞新著《无陂不成镇》以多重史料支撑,解读‘无陂不成镇’的源流与文化特征,将盘龙文化、木兰文化、二程文化、黎黄陂与辛亥首义文化等,系统展现给读者,是一部守望人文乡土生态、弘扬优秀文化遗产的参照文本。”

  台湾著名文化学者、新党主席郁慕明认为,盘龙城的人文气场,在商代就已辐射到大河上下、大江南北,将其列为“无陂不成镇”文化特征,颇具说服力。并欣然泼墨挥毫写下了“人文黄陂”四个大字以贺。已是耄耋老人的大陆著名书画家张善平,亦情不自禁地为《无陂不成镇》题写了书名。

  人物卷则收录了百名古今中外享誉荆楚乃至海内外的代表人物,其中首次将辛亥革命志士、全国道德模范列为传主,颇受关注。此卷由张萍、邓运华、赵金禾、傅炯业、杨佳峰、陈齐等十余位老中青作家、学人与记者共同打造,钩沉了程颢与程颐、黎黄陂、范熙壬、陈时、胡秋原、陈庆先、彭邦桢、曾卓、绿原、王文元、田长霖、万子美、梁骏吾、彭光谦、李汉文、陈松林、刘绪贻、余传韬、冯明珠、童中仪、蔡大生、杜金城、叶聪、董明等各界名流的精彩故事,反映了历代黄陂人杰敢为人先、南人北相的精神风貌与工匠情怀。著名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严昌洪先生两次修改序言,他在序言中写道:“作者从各种典籍中爬梳勾稽,搜集大量素材,在古邑探幽的基础上,全面而系统地介绍了颇具特色的文化现象;同时,精选了百名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古今人物,作者笔下生花,让历史人物变得鲜活起来,充分地发挥了传记的教育功能。可谓群星灿烂,光彩照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著名学者辜胜阻,军事战略家彭光谦,挪威国家大剧院终身歌剧歌唱家蔡大生,以及旅台黄陂同乡会理事长陈达康、武汉同乡会理事长陈光陆等,也以不同形式题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