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2000场惠民演出送基层

发布时间:2018-02-12 08:40:35来源:湖北日报

红红火火过大年!2000场文艺节目送到你家门前,112个图书馆、122个文化馆为你免费开放,206家各类博物馆、18个专业美术馆展览精彩纷呈。

春节期间,我省文化系统将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等文化活动,实施系列惠民、为民、乐民文化服务项目,为城乡群众生活更添浓浓中国年的喜庆氛围。

送戏下乡全面铺开

全省近百个专业艺术院团组织2000场文艺节目惠民展演,送到乡村、社区、工矿、校园和军营。

省京剧院、省群众艺术馆、省戏曲艺术剧院等省直文艺队伍,以37个贫困县区的乡村文化广场、文化礼堂、简易戏台为首选目的地,安排文艺小分队进村展演,将现代京剧《在路上》、黄梅戏《妹娃要过河》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剧目奉献给百姓。

武汉市12个专业文艺院团共安排62场优秀剧目下乡惠民演出,将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楚剧小戏《贱三爷上岗记》、汉歌《武汉梦》等一批具有浓郁汉味的文艺作品送到百姓家门口。襄阳市组织“欢乐襄阳”文化惠民演出30场,宜昌市11个专业艺术院团都安排文艺小分队惠民演出,黄冈市组织地方戏曲优秀剧目惠民展演周,恩施州组织文艺小分队送欢乐下基层。

群众文化丰富多彩

全省112个图书馆、122个文化馆春节期间坚持免费对外开放,组织开展以喜迎新年、欢度佳节为主题的展演、展览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丰富节日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省图书馆开展“沐浴智慧的春光”迎春惠民系列活动,组织读者线上线下互动。省群众艺术馆组织文化志愿者“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赴武汉市新洲区、宜昌市五峰县等地惠民演出。

武汉市组织安排送春联、猜灯谜、舞龙灯的文化惠民活动,咸宁市开展送春联书法作品活动、美术作品联展、文化庙会等活动,襄阳市组织《海瑞》演出20场,孝感市组织文艺巡演、书法名家送春联贺新春等群众性活动,荆州市将组织“新时代新摄影 新画卷”第四届摄影艺术展,天门市组织龙灯、舞狮、采莲船、武术、虾子灯等民俗活动街头展演,丰富节日期间群众文化生活。

文博展演形式多样

全省206家各类博物馆、18个专业美术馆坚持办好基本陈列的同时,推出高质量的临展近60个,精心组织公教活动百余个。省博物馆举办“万里茶道”展、“狗年说狗”新春展,策划“礼乐学堂”青少年寒假专题活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举办“百年回眸——孙中山和他的新加坡友人”,湖北明代藩王博物馆举办“蔡蛟龙剪纸艺术展”,武汉革命博物馆举办“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冬季小讲解员培训班。湖北美术馆安排春联大派送和“指塑春秋”面塑非遗展示等活动。黄石、随州、黄冈等地结合馆藏特色推出了一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临时展览。

文化市场正常营业

全省各大影院、娱乐场所正常营业,琴台大剧院、湖北剧院、黄冈黄梅戏大剧院、潜江曹禺大剧院等,从正月初四开始,逐步开展营业性演出活动。既有国外引进的爱尔兰踢踏舞表演,也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地方戏曲展演;既有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大型方言贺岁喜剧《一碗哈是我的》,又有亲子儿童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猪猪历险记之狼来了》等。斗鱼直播平台、大部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正常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