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京剧亮相悉尼歌剧院 “贵妃”醉了中外观众

发布时间:2018-02-17 09:16:51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京剧院在悉尼歌剧院表演《贵妃醉酒》

武汉京剧院在帕拉马塔市的中心广场为当地市民表演

京剧的魅力, 穿越了时间和空间,给华人观众带去熟悉的年味儿,也让外籍观众惊喜不已。连日来,武汉京剧院亮相澳大利亚,用精彩的演出走进当地民众,受到热情欢迎。

悉尼歌剧院点亮“中国红”,

“贵妃”醉了中外观众

悉尼歌剧院不仅是20世纪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也是世界著名的表演艺术中心。

2月15日大年三十一早,武汉京剧院的30多位演职人员顾不上旅途的劳顿,从机场直奔悉尼歌剧院音乐厅,为 “悉尼中国新年除夕音乐会”走台。2018年悉尼中国新年除夕音乐会由澳中文化艺术促进会主办,是悉尼歌剧院建立以来首次在除夕夜举办的由中澳音乐家、艺术家深度合作的音乐会,也是澳大利亚华人华侨庆祝新春的重要活动之一。

演出当晚,悉尼歌剧院为中国春节的到来特地点亮了“中国红”,而音乐会更是中西合璧,著名男高音丁毅等众多中澳两国的艺术家,带来了歌剧《波西米亚人》《卡门》《茶花女》《唐璜》中的经典选段,以及《绒花》《那就是我》《在那遥远的地方》等中国歌曲。武汉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刘子微演绎的京剧《贵妃醉酒》,是当晚音乐会上唯一的戏曲节目。精美的扮相,让刘子微一出场就牢牢地吸引了全场目光,而一唱三叹华丽婉转的京剧唱腔,更是让她博得满堂喝彩。

在悉尼从事金融业的苏珊女士和丈夫、两个女儿一起来看演出,《贵妃醉酒》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苏珊说,他们一家经常来音乐厅欣赏音乐会,但是看到京剧登上音乐厅的舞台还是第一次。“能够在悉尼歌剧院看到中国京剧,感觉非常的奇妙。我非常喜欢《贵妃醉酒》的演员,她的装扮很漂亮,而且表演十分投入,我的两个女儿一直在模仿演员的表演,她们也非常喜欢”。

在悉尼生活了22年的孙先生带着一家五口到歌剧院过除夕,熟悉的“贵妃”让他十分激动:“我从小就喜欢京剧,还是京剧票友。这次看到京剧能够登上音乐厅的舞台,而且是在除夕夜这样的特殊日子,非常值得纪念和铭记。春节是全家团圆的日子,是全世界华人的节日,我们全家今天就团聚在音乐厅。《贵妃醉酒》唤起了我们的‘乡愁’,听到京剧,我们才体验到了真正的‘年味儿’。”

帕拉马塔再亮相,

武汉京剧惊艳“中国之夜”

农历大年初一,武汉京剧院的演出队伍又移师悉尼地区的第二重镇、帕拉马塔市的中心广场,和当地观众见面。在当地著名的历史遗产建筑圣约翰中文堂下,中国、韩国、越南等多国艺术家同台亮相,但锣鼓、京胡一响,武汉京剧院的舞台四周立马被围得水泄不通。演员们化装、试音的每个细节,都让观众们觉得好奇,孩子们更是跃跃欲试。演出开始后,彩绸飘飞的《天女散花》、慷慨激昂的《定军山》、有着精彩开打场面的《虹桥赠珠》等节目轮番亮相,台下的观众越来越多,无数的手机、相机纷纷向演员们聚焦。

在澳洲生活了35年的苏阿姨,和老伴特地坐火车从赫斯特维尔赶来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她激动地拉着《天女散花》的两位演员合影留念,“每个节目都很精彩,表演、唱腔、服装、造型、化装等都非常专业!我上次在家门口看京剧还是1994年,刘长瑜来澳洲演出,如今时隔这么多年,终于把自己祖国的京剧院团盼来了。我为祖国的强大而开心、自豪”。

新南威尔士州帕拉马塔市市长安德·威尔逊,特意用中文“新年好”、“恭喜发财”向武汉京剧院的演员们表达了新春的问候,并和演员们合影留念。“在帕拉马塔市很少有规模这么大的京剧演出团体,你们的演出极其精彩,你们让这里的春节气氛更加浓了”。

此次演出的活动主办方负责人杰夫瑞先生介绍,此次中国春节期间市中心广场举办了多个国家的新春演出活动,有流行音乐、现代舞等当代艺术,也有各国民族艺术特色节目的展示,武汉京剧院的演出现场是最火爆的。“武汉京剧院的演员们真的非常了不起,你们把中国传统文化带到了帕拉马塔,让这个城市的今夜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之夜’”。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童学军表示,京剧是中国的国粹,也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剧种之一,武汉京剧院的来访和演出不仅给当地社区,特别是华人社区带来了祖国的新春祝福,也为悉尼地区华人华侨的春节庆祝活动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