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来鄂调研

发布时间:2018-03-30 11:16:45来源:湖北文艺网

湖北省地市(州)县文联调研座谈会

3月26-28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率调研组赴湖北,以“全面提高文联履行新职能的能力,开创新时代文联工作新局面”为主题,展开为期3天的调研活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庞井君、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等陪同调研。

李屹书记讲话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务贵参加调研座谈

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主持座谈会

湖北省文联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发言

26日下午,中国文联调研组到湖北省国画院调研,并召开了湖北省地市(州)县文联座谈会。座谈会由省文联主席熊召政主持,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出精品出人才、深化文联改革、大力文艺惠民和联络服务新文艺群体等方面汇报了工作,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武汉市文联、襄阳市文联、黄冈市文联、孝感市文联、咸宁市文联、丹江口市文联、中建三局文联和省国画院等基层文联和产(行)业代表发言,介绍了工作亮点、讲述了工作困惑、提出了意见建议。李屹书记边听边记,不时询问,和与会代表就基层文联面临的困难、产(行)业文联活动开展、文联组织联络服务新文艺群体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他指出,文联深化改革顺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是焕发文联组织生机活力的重大机遇。我们要按照文联组织“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十六字职能,通过改革解决一些长期困扰文联发展的问题:要强基层,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会员管理等一系列基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解决会员管理中“重发展、轻管理”的现象;要补短板,重视做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联络服务等相关工作;要创新工作抓手、搭建新的平台来团结体制内外的文艺工作者。他还强调了加强网上文联建设、文艺人才培训培养和专委会、艺委会建设等现阶段改革中的重点工作。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务贵,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丹青,湖北省文联机关秘书长、各部室、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参加座谈。

参观湖北省国画院工作成就展

参观调研省国画院

27日,中国文联调研组赴黄石市大冶市保安镇,实地考察了“中国楹联文化之庄”刘煌庄、保安镇文化馆等,详细了解当地基层文艺活动开展、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等情况,并在大冶市召开调研座谈会。会上,黄石市文联、大冶市文联、大冶市保安镇文联、黄石市下陆区王寿文化社区、黄石新爱乐交响乐团等代表发言,畅谈感受。李屹书记认真听取汇报后表示,黄石市基层文联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群众参与度高,这不仅满足了群众文化生活需要,更让我们看到了基层文艺的活力和发展的前景,让我们看到了基层文联的积极作用和作为,让人备受鼓舞、十分欣慰。黄石市委常务、宣传部长胡勇政参加调研。

调研大冶市保安镇刘煌庄

调研大冶市与群众亲切交谈

调研大冶市保安镇文化馆

大冶市调研座谈会现场

28日,中国文联调研组在潜江市实地考察曹禺大剧院、曹禺故居和潜江市艺术中心等,并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在曹禺大剧院,李屹书记一行了解剧院每年惠民演出情况,观看了荆州花鼓戏剧团的排练现场,并和在剧院开展活动的当地老年文艺社团的成员进行了交流。在潜江市文联,调研组认真考察了潜江市各文艺家协会的办公条件,和部分协会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协会会员构成、联络服务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组织开展文艺活动等情况。座谈会上,潜江市委书记黄剑雄汇报工作并对基层文联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李屹书记表示,潜江市委市政府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高度重视,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大力推进文化建设,站位高、看得远、抓得实,使潜江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潜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崔传金,市政府副市长王玉梅等参加调研。

调研潜江市曹禺大剧院,与荆州花鼓戏名家胡新中交流

调研潜江市文联,与潜江市摄影家协会负责人交流

调研潜江市曹禺剧院,与老年文艺社团亲切交流

此次调研中,李屹书记多次强调,文联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转变工作职能,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文联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去“机关化、行政化”,切实做好“人”的工作,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手臂向下延伸,做到“文艺工作者在哪里、文联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最广泛地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文艺创作,服务人民群众。他指出,按照中央的要求,地市等基层文联的改革要抓住时间节点、加快步伐,要以适应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满足当地群众对文艺的需求、满足文艺工作者包括文艺爱好者对文联组织的需求为目标和方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推进文联改革和文艺发展。改革中基层文联和协会要降低会员门槛,打开大门,探索建立对广大文艺爱好者联络服务的机制。他还要求文联工作、尤其是基层文联要坚持"精英"与"草根"并重,创精品与育人才并重,专业性与普及性、大众性并重,切实加强对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的政治引领,提升他们的思想理论和艺术素养,让他们在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中充分发挥骨干示范带动作用。

调研潜江市曹禺祖居

潜江市文联调研座谈会现场

26日晚,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武汉会见了李屹书记一行。蒋超良书记感谢中国文联长期以来对湖北的关心支持。他说,当前,全省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希望中国文联继续关心支持湖北改革发展,进一步加强对湖北文联和各协会换届工作、班子建设的指导,支持湖北文艺人才培养,助力湖北文化强省建设。李屹书记简要介绍了当前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情况,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推进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工作,全力支持地方文联改革发展,换思维、转职能、转作风,不断提升文联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湖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艳玲,副省长陈安丽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