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越剧名家王志萍、黄慧亮相武汉 《追鱼》《盘夫索夫》周末接连上演

发布时间:2018-04-05 11:39:49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 (记者 黄丽娟 通讯员 滑凌云)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好戏不断,本周末在武汉剧院亮相演出的是上海越剧院的经典作品《追鱼》和《盘夫索夫》。

越剧擅长抒情,以唱为主,声腔清悠婉丽、优美动听,极具江南灵秀之气,多以“才子佳人”题材的戏为主。4月6日上演的《追鱼》,是上海越剧院保留剧目。这是一个流传已久的神话传说故事,讲述书生与鲤鱼化身的美女所产生的一段“人鱼情未了”的爱情故事。这个传说红透民间,1995年曾经被拍成电影,也曾经被拍成电视剧,由赵丽颖扮演“鲤鱼精”红绫。《追鱼》是许多越剧迷一直渴望的经典剧目,此次将由杨婷娜和忻雅琴联袂在汉演出。杨婷娜唱腔奔放高亢,尤其受到很多年轻越剧粉丝们的好评,现已成为新生代徐派传人中的佼佼者。

《盘夫索夫》是越剧传统剧,该剧讲述明嘉靖年间,曾荣因父为严嵩所害逃亡在外,被严的党羽鄢茂卿收为义子,并与严嵩孙女兰贞成婚后发生的故事。7日在汉演出的《盘夫索夫》,保留了老版唱腔优美的音乐,而服装布景更为精细华美,予人以浪漫之感。其中《盘夫》一折,唱、做并重,很受观众欢迎,常被作为教学剧目授徒。该剧演出阵容豪华,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志萍和越剧小生黄慧搭档演绎。无论是人物内心、表演节奏、舞台调度,还是表情身段、唱腔处理等方面,王志萍和黄慧的台风都非常稳健,唱腔流畅、配合也非常默契,备受武汉越剧迷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