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5位七旬老人绘5米长卷缅怀英烈 赠送给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18-04-07 11:04:30来源:长江日报

5位老人展示着他们创作的5米长卷,从左到右陈汉其、王安平、江先孝、胡赞美、周彤 记者邓腊秀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徐锦博 邓腊秀 通讯员周丽)5日上午9时许,5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冒雨来到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将他们共同创作的两幅5米长卷绘画作品赠送给陵园,以此特殊方式缅怀英烈。

长卷由武汉著名画家王安平、江先孝、胡赞美、周彤及著名篆刻家陈汉其共同创作,一幅长卷是钢笔人像画,画面上是11位长眠九峰山的革命烈士和前辈;一幅长卷是钢笔写生“九峰揽胜”,把九峰山烈士陵园大门、英烈广场、纪念馆等12处标志性建筑绘入画中。

江先孝老人告诉记者,为创作这两幅长卷,他们从3月份着手策划构思,从落笔到成画花了足足10天时间。周彤说,五位老人创作各有特点,他们发挥各自特长,配合默契,作品就像出自同一人之手。

“钢笔人像画卷涵盖九峰山各个时期、不同领域的11位革命烈士和先贤,很有代表性,既有辛亥志士、开国功臣,也有‘两弹一星’专家、汉剧大师、百岁老人、故去劳模等。”王安平动情地说,为创作长卷,老人们费了不少心思。胡赞美告诉记者,为了把作品画好,他们在地板上一趴就是几个小时。

“烈士保卫国家献出了生命,值得我们永远怀念,我们要继承发扬先烈精神。因为有了他们,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陈汉其、周彤曾经是军人,他俩还是战友,“我们也有战友献身革命,在这特殊的时刻,用我们的特长表达对他们的思念,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