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诗人海子胞弟来汉出席活动回忆:海子去世前 曾准备来武汉治病

发布时间:2018-04-11 11:19:38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海子

图为:查曙明在汉参加文学交流活动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徐颖 通讯员陈智富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天才诗人海子在上世纪80年代写下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直到今天,仍被广泛传诵。

海子在短暂25年的人生里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诗歌,每年3月26日海子的忌日,爱好诗歌的人们还总会传诵“春天,十个海子全都复活……”来怀念他——这正是海子人生最后一首诗《春天,十个海子》。

昨日,海子胞弟查曙明来汉,参加由安庆市作协、湖北省作协举办的“安庆文化周走进湖北·皖鄂文学交流活动”,瞬间被媒体打围采访。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查曙明说,海子去世前曾计划来武汉治病,可惜因故未能成行,铸成遗憾。

海子本计划1989年上半年在武汉治病,假都请好了

在百度百科中,海子是这样的:海子(1964-1989),原名查海生,出生于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当代青年诗人。海子在农村长大,1979年15岁时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982年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1983年自北大毕业后分配至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关附近卧轨自杀,年仅25岁。

在弟弟查曙明的回忆里,海子是这样的:早慧,5岁开始上学,“因而虽然我只比海子小3岁,他上大学了,我还没小学毕业。”海子考入北大后,大一暑假回过一次家,后来3年都是寒假过年才回家,暑假都在学校图书馆看书。海子参加工作后,父母开始催他谈对象成家了。1985年,海子回家,枕头底下压着与女孩的来往信件及照片,那时大概是海子与初恋女友的热恋期。1986年,女孩毕业,两人分手。1986年和1988年暑假,海子两次进藏寻找诗歌灵感。1989年春节海子回家跟父母说,他已跟学校请假半年,准备去武汉治病——那时海子并不知道自己患有精神分裂症,而是准备来武汉治疗因长期熬夜、空腹饮酒落下的胃病。但随后一封神秘的来信改变了海子的命运,海子听闻中国政法大学校庆时,他的初恋女友也将回到校园,便匆匆赶回位于北京昌平的校园,一个星期后,他卧轨自杀的消息传来。

他一直想创作一部概括人类、自然与精神的大诗

海子自杀的原因一直有多个版本。对此,查曙明说,海子去世后10年,他开始系统读海子生前好友西川编纂的《海子诗全编》,开始慢慢了解海子的精神世界和他的孤独。“海子在1988年写过一首《在昌平的孤独》。海子生前,我一直与他通信。但我们通信的内容,离不开封闭的农村生活,离不开尘世的喧嚣。作为家人,作为亲人,我们无法走进他所追求的那种精神境界,也很少跟他谈诗。海子曾跟诗友说过,有一种回不了家乡的感觉。”查曙明回忆,海子去世前的那个春节,他回到老家,家里人忙着在自家豆腐作坊里劳作,很少有时间跟他聊天,更没有觉察到他的孤独与失落。“恋爱的不顺是他最终走向不归路的导火索,但读了他全部的诗歌、日记和走访了他的生前轨迹后,我觉得更深层次原因是,他一直想创作一部概括人类、自然、精神等一切的大诗,创作与理想之间的差距让他精神崩溃。”查曙明说。

这位曾经与海子睡一个床铺,却没能了解海子精神世界的胞弟,在海子去世后弃商从文,现担任海子纪念馆副馆长,对海子的诗歌都能倒背如流了。如果海子还在世,兄弟间谈论诗歌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只能靠想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