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刘汉文摄影作品展览隆重开幕 湖北省舞台艺术摄影作品展览首秀万林

发布时间:2018-04-14 22:04:33来源:荆楚网

《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2009年11月.jpg

刘汉文摄影作品——《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

恩施少数民族风情演出《炫恩益彩》2011年12月.jpg

刘汉文摄影作品——恩施少数民族风情演出《炫恩益彩》。

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演出》2007年8月.jpg

刘汉文摄影作品——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演出》。

话剧《尘埃落定》2007年11月-3.jpg

刘汉文摄影作品——话剧《尘埃落定》。

京剧《曾侯乙》2006年9月.jpg

刘汉文摄影作品——京剧《曾侯乙》。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秀琳)4月14日,刘汉文摄影作品展览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一楼大厅开幕。来自武汉大学、湖北省文联文学艺术院、湖北省艺术研究院、湖北省摄影家协会、湖北省戏剧家协会、湖北省舞蹈家协会、湖北省音乐家协会、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湖北画报社的领导、嘉宾,与武大师生们一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展览经过一年多筹备,刘汉文先生精选了近百幅反映湖北优秀舞台表演剧目的经典舞台剧照。此次展览可贵之处更在于舞台表面记录的超越。其中许多作品,定格了在全国有影响的大规模的舞台演出,如中国艺术节、中国京剧节、全国舞蹈比赛、中博会演出、重大的国际艺术交流演出,还有湖北、武汉许多经典剧目的场景和表演,如歌剧“洪湖赤卫队”、舞剧“家住长江边”、楚剧“大别山人”、汉剧“但愿人长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杂技剧“西游记”等。让大众有幸或看到或重温,并记住这些精彩的演出,留下时代的记忆,这就是舞台摄影的文献价值所在。据悉,这也是我省首个以舞台为主题的摄影展览。

  刘汉文先生是省文联国家一级摄影师,也是我省舞台艺术摄影方面的专家,从事摄影工作30多年。期间拍摄了近百台舞台表演剧目,存储数万张舞台剧照,功底深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特点。多幅摄影作品获得专业摄影奖项,其中:在全国画报类评选获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中南西南八省区画报评奖:封面摄影一等奖,纪实摄影二等奖一个,专题摄影三等奖三个,文字三等奖一个;中南五省画报评奖独幅摄影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专题摄影三等奖二个,文字二等奖一个;《唉,婆婆》获得全国五省高校摄影展览二等奖;《虹》《景颇姑娘》入选湖北省第16届影展;《凝》入选上海国际影展交流展等。

  本次展览于2018年4月7日—5月2日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负一楼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