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小学生童声诵古韵 经典诗文里觅书香

发布时间:2018-04-15 12:05:37来源:荆楚网
    

TIM图片20180415001618_副本.jpg

小朋友身穿汉服朗读古诗。(主办方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梅雯倩 王诗琪)“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4月14日,武汉市小学生“书香长江 朝读经典”主题朗诵比赛在长江书城梦想书馆举行。孩子们清新大方的台风,声情并茂的朗诵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诵经典、赏美文,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小选手们或慷慨高歌,或浅吟低唱,虽然稚气十足,却也有板有眼。刘锦蓉和刘锦阳姐弟俩刚登台就收获一片掌声。他们身着传统汉服,6岁的弟弟还没话筒高,尽管很多字他并不认识,朗诵起《弟子规》来却拿捏得恰到好处。

  来自光谷第一小学的李岩君临上场前还有点紧张,上场后发挥出了超常水平,获得本次比赛第一名。母亲刘慧说,平时在家经常带着孩子读书、朗诵,“希望通过比赛培养孩子对中华经典文化的喜爱,并提高语言表达与展现自我的能力”。

  儒一枫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卢晏点评道:“本次比赛检测了小朋友们的诵读效果,大家的朗诵都很入情入境,勾连自然流畅,给现场观众带来会心的感动。所有的小选手台风都很好,上台镇定自若,毫不怯场。”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潞表示,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本次活动在于营造浓郁的读经典、诵经典的氛围,激发孩子们的读书兴趣,在诵读中拓宽视野、陶冶情操,提升文学素养。

  据悉,为激发青少年学子们对中华经典诗文的阅读兴趣,以诵读经典的方式感悟经典,做到入脑入心,主办方今后将继续大力开展此类青少年读书竞赛活动,增强他们的民族情感和家国情怀,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传承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