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老街上崛起全国首条网络互娱体验街区 汉口黎黄陂路如何“新生”?

发布时间:2018-06-12 14:49:55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全新打造的武汉市黎黄陂路成为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成龙 通讯员祝丽芳 刘培

6月11日,武汉市江岸区黎黄陂路步行街上,一名网络主播正手持自拍杆直播旅游体验。

以黎黄陂路为中心,周边2.46平方公里区域内,曾经是全国除上海、天津之外,外国使领馆分布较密集的区域。自1861年汉口被开埠以来,这里先后有英、俄、法等20国设立领事馆,集聚近30家外资金融机构和100多家洋行。

岁月流转。这条百年老街从一度沉寂,到蝶变为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再到崛起全国首条网络互娱体验街区,站上“新风口”。

这条老街是如何焕发新生的?

筑巢引凤

老租界注入文创血液

历史上,江岸地区曾被称“十里洋场”,遍布西班牙式、巴洛克式等风格的历史建筑。

但1949年后,汉口老租界一度陷入沉寂:这些历史建筑多数用于居住,尽管有关部门对老租界的修缮始终没有停歇,但限于当时的认知和技术,部分建筑仍遭损毁,一些居民私搭乱建。

2014年,武汉市及江岸区启动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保护,腾退置换、整旧如旧,64处文物类建筑、122处优秀历史建筑和103处特色里份得到修缮。

历史建筑的重生,不能仅追求恢复容貌,更应挖掘特色,让其重新融入现代城市生活。

2016年,江岸区启动“汉口文创谷”建设,空间上形成以中山大道文化旅游轴、沿江大道景观生态轴、青岛路时尚中心、黎黄陂路文博中心,以及汉润里艺术坊、三德里演艺坊等节点构成的“两轴、双核、多节点”格局,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新产业。

2017年4月,江岸区与多牛(武汉)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和上海东方飞马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飞马公司基于俄租界巡捕房、惠罗公司、黄兴路1号等建筑,打造飞马旅文创谷5i天使街区,吸引标杆企业入驻。多牛公司基于平和打包厂打造“文化+”创客圈,以企业孵化和众创空间服务为主。

目前,“汉口文创谷”已引来数十家文创企业聚集。

行业嫁接

文创街区触摸“新风口”

让一条老街“永葆青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去年11月,江岸区又与法国圣埃蒂安设计联盟、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签署协议,在三阳路片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在这里,不仅有大量历史建筑,还聚集了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中南市政设计院等12家知名设计机构。

今年5月9日,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再添新头衔——江岸网络互娱体验街区。

江岸区引入直播平台资源,在街区内设置知识共享传播试验区、网红产业布局引导区及数字艺术互动体验区。直播平台可以借助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丰富的人文积淀,进行网络综艺、网络电影等内容创作,孵化在线艺人和IP,还可打造知名主播品牌周边店、电竞体验馆等。开街首日,20位网络主播现场直播,吸引近50万人次观看。

在江岸网络互娱体验街区,今年还将举办国际新媒体(直播)行业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

如今,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已获批国家3A旅游景区,今年五一假期就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