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土家族民歌唱响中国 湖北入围民族声乐作品居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18-07-17 18:13: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叶辉 通讯员 邢君成)7月17日,记者从湖北省文化厅了解到,文化部公布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参演作品名单,全国85件作品入围。湖北省申报推荐的《在一堆》《土家酒歌》《撩人的土家寨》《红日照在东山上》《土家哭嫁歌》等5件优秀声乐作品成功入围,入围作品数量在全国位居第一方阵。

  201807160321045.jpg

  省土家族(五峰)歌舞剧团声乐演员-袁玉华

  省土家族(五峰)歌舞剧团声乐演员袁玉华演唱的《在一堆》,以五峰土家族最富民族风情的民俗节日“土家茶乡女儿会”为创作背景,歌唱了土家族儿女以节会友、畅叙友情、品味风情,收获爱情的甜蜜生活。

  201807160322024.jpg

  省土家族(长阳)歌舞剧团声乐演员-汪庆华

  省土家族(长阳)歌舞剧团声乐演员汪庆华演唱的《土家酒歌》,表现了热情好客的土家人用醇香四溢的苞谷美酒来招待贵客,一坛美酒表心肠,抒发出土家儿女“不喝心不快,不醉心不爽,喝它个清江水倒流”的豪放性格。

  201807160323006.jpg

  宜昌夷陵区歌舞团声乐演员-王静

  宜昌夷陵区歌舞团声乐演员王静演唱的《撩人的土家寨》,以土家山歌结合现代流行音乐的形式描述了一对土家族情侣撩人的爱情之旅。歌词既描绘了土家寨(五峰采花乡栗子坪)迷人的文化地理风光,也歌唱出土家情侣由恋爱到婚嫁的全过程。

  201807160323029_副本.jpg

  “土家兄妹”组合-王静、王爱华

  “土家兄妹”组合由来自夷陵区歌舞团、文化馆的王静、王爱华组成,他们演唱的《红日照在东山上》是根据五峰土家族五句子山歌和长阳土家族花鼓调两首徴调式山歌组合改编填词而成,节奏明快、旋律高亢,具有浓郁的土家族风格,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向往之情。

  201807160324018.jpg

  “清江姑娘”组合-刘慧、伍莉、徐婷

  “清江姑娘”组合由来自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三位青年教师刘慧、伍莉、徐婷组成,她们演唱的《土家哭嫁歌》以鄂西土家族民间婚俗“哭嫁”为创作元素,创造性地根据出嫁进程将歌曲划分为“一人哭唱”、“两人哭唱”、“哭团圆”三种结构,抒发了出嫁时土家族女子对自己亲人眷恋不舍之情。

  目前,湖北省所有参演歌手已陆续奔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参加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他们正以饱满的艺术热情投入到演出中,力争为全国观众献上精彩的舞台呈现。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