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让氏一族是建文帝后代 湖北晒家谱解读历史谜题

发布时间:2018-07-18 13:23:3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叶辉 通讯员 竺佳怡)让姓并不是中国常见的姓氏,但却是中国古老的姓氏之一。7月18日,湖北省第十届晒谱节在省图书馆举行,22个稀少姓氏的家谱在馆内的湖北家谱收藏中心展出。“让、乐、危、皮”等生活中不常见的稀有姓氏成为展览现场的主角。这些姓氏,有些来源于西周、春秋分封之地,有些来源于始祖名号,也有皇室改姓。

20180718_094504_副本.jpg

湖北家谱收藏中心位于湖北省图书馆五楼

  其中,十分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是分别修于1981年和2012年的两部《让氏家谱》。明建文帝,即朱元璋之孙朱允炆,在燕王朱棣叛乱后的失踪之谜,在这两部家谱之中得到了解答。

20180718_093727_副本.jpg

让氏族谱

  据谱中记载,让氏始祖让銮,实际上就是明建文帝朱允炆。其在燕王朱棣叛乱之时,自地道逃出,匿居民间,以“让”、“銮”二字喻义逊位,改名易姓。建文帝云游四海,娶妻生子,繁衍生息,晚年定居湖北武昌,在此留下一支后人,即让氏一脉。
  曾任中央图书馆特藏组主任、台湾故宫博物院图书文献处处长、副院长的著名图书文献学专家昌彼得先生,为1981年编修的《让氏家谱》作序。在序中,他充分论述了让氏始祖即建文帝朱允炆的理由,并对本谱做出了“一般家谱中所仅见者”的高度评价。

P80718-094654_副本.jpg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中心湖北传习所工作人员演示家谱修复

  “对于家谱而言,片纸只字都是宝,传习所工作人员一片匠心护家谱为我们的下一代守着精神财富,家谱保护的最终目的是有效传承。”家谱中心主任范志毅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利用现代化手段,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湖北地区家谱影像全文数据库,使湖北省图书馆成为湖北地区家谱信息资料中心,为寻根认祖提供信息资料,为湖北的经济、文化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