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武汉地铁2号线中南路站可四线同台换乘(组图)

发布时间: 2012-08-29 08:25   来源: 武汉晨报   进入电子报

  作为武汉地铁线网中的首座双岛四线同台换乘站——中南路地铁站,将两条线路、四个方向的列车设计在了同一平台上。两条地铁线的同向列车将共用一个站台层公共区,乘客走出一条线路,无需下楼层或走站台,即可方便换乘另一条线路的列车。

  “地铁依托于商业,服务于商业”这是未来地铁发展的方向,将地铁出入口引入大型商业建筑,可以有效的实现商业与地铁的双赢。中南路站出入口的设置就很好的契合了这一理念。

  中南路站为地下两层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双岛站台层,共设有6个出入口,都可与周边商业结合,更合理的引导商业客流,从而解决中南路商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其中,Ⅰ号出入口在省水利厅大门右侧,方便中南二路和水利厅方向的客流乘坐地铁;Ⅱ号出入口与新建的湖北省文物大楼结合设置,方便中南一路的客流乘坐地铁;Ⅲ号出入口与中商广场购物中心地下室结合设置,使得地铁与商业紧密结合;Ⅳ号出入口设置在鹏程时代大楼前,方便周边居民能够尽快乘坐地铁。同时预留结合口,远期可与鹏程时代结合设置;Ⅴ号出入口设置在银泰百货前,同时也预留远期接入银泰百货大楼地下室的条件;Ⅵ号出入口与还建的建设厅结合设置,方便乘客通行。

  中南路商圈是我市近几年来发展迅猛的商圈之一,中南商业大楼、中商广场购物中心、省建设银行、银泰百货、外文书店、省水利厅、湖北省建设厅等大型商业、金融、办公、居住大楼林立在中南路的两边,但随之而来的交通与商业发展的矛盾也日趋明显,再加之傅家坡客运站客流的分支,一度造成中南路“逢周末必堵,逢下雨必堵”的尴尬局面,解决中南路地区交通问题,合理的将商业客流引入商业网点已成为中南路商业发展的重大难题。武汉地铁集团称,中南路地铁站建成后,将促进中南商圈繁华,并且能够对武昌的交通带来巨大改观。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平行换乘”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地铁设计理念,国内有地铁的城市,这样规划的还不多,只有香港地铁将“平行换乘”的理念贯彻得非常彻底。而在武汉地铁2号线上,洪山广场站和中南路站一起,实现了目前最先进的连续两站同站台平行换乘。

  洪山广场站和中南路站都是2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在洪山广场站,2号线往光谷方向和4号线往武汉站方向共用一个站台层公共区;而2号线往汉口方向和4号线往武昌站方向也共用另一个站台层公共区,但两个站台公共区并不在一个平面。而中南路站则更进一步,实现了“双岛四线同台换乘”,两条地铁、两个方向、四条轨道线在同一个平面铺开,2号线往光谷方向和4号线往武昌站方向共用一个站台层公共区;而2号线往汉口方向和4号线往武汉站方向也共用另一个站台层公共区。

  也就是说,将来市民从汉口出发去武汉站,坐2号线到洪山广场站,不用上下倒腾转乘,下车走两步即可到对面坐上4号线到武汉站。同样道理,您从汉口出发去武昌站,先坐2号线到中南路站,然后只需下地铁走两步换乘上对面的4号线即可。简单理解,这两站组合在一起,实现了两条地铁、四个方向的同台平行换乘问题。

(本文来源:武汉晨报 编辑:唐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