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武汉主城区拥堵路口增至100个 晚高峰拥堵达3小时

发布时间: 2012-10-19 07: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今年国庆期间,进出城道路拥堵较为严重 (记者万多摄)

 

 

武汉市私人客车摩托车拥有量变化图

  本报记者梅丹 通讯员李建忠 彭武雄

  昨日,武汉市国土规划局、交管局、城建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了交通发展年度报告(简称“蓝皮书”)。据蓝皮书统计,2011年,随着一大批快速路建成通车,主城区(三环线以内)平均车速提高了3公里/小时,但修路的速度赶不上汽车增长速度,交通供需矛盾依然严峻;主城区拥堵路口增加到100个,晚高峰拥堵时间延长至3个小时;公汽客流不升反降。

  平均车速提高了3公里/小时 速度相当于骑自行车

  据蓝皮书统计,截至2011年底,武汉大道、二环线汉口段、白沙洲大道、珞狮路等快速路相继建成通车,主城区快速路里程已经接近200公里,快速路骨架已经初具雏形。

  随着这一大批快速路建成通车,2011年度主城路网运行条件得到了较大提升,平均车速为23.1公里/小时,比2010年的20公里/小时提高了15.5%。特别是交通平峰时段,在二环线、武汉大道、白沙洲大道高架桥、珞狮南路高架桥等快速路上行驶时,车速明显提升。

  从三镇来看,平均车速汉阳最快,为24.5公里/小时,武昌次之,为23.9公里/小时,汉口最慢,为20.9公里/小时。

  尽管主城区平均车速提高了3公里/小时,但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车速,是个什么概念呢?答案是,相当于骑自行车。

  拥堵路口增加至100个 晚高峰拥堵长达3小时

  如果路口没有立交桥,而且又是人车混行,当每小时车流量大于5000辆时,就会出现拥堵。

  据蓝皮书统计,近几年来,武汉市道路交通流量主要集中在以过江通道为纽带的主干道上,交通拥堵点呈现从中心向外围迅速扩散的趋势。2009年,主城区高峰小时混合车流量大于5000辆的路口有48个,到2011年已经增加到了100个,增加了一倍以上。其中,混合车流量在1万辆以上的路口从11个增加到了16个(如右表)。混合车流量最大的是航空路立交桥,以及解放大道与新华路交叉路口,均超过了15000辆。

  从具体的拥堵时段来看,交通压力最大的时候是晚高峰。晚高峰拥堵从下午4时开始,一直到晚7时才逐渐消散,长达3个小时。

  长江一桥二桥“撑死” 二七大桥却“吃不饱”

  近年,武汉三镇之间的联系愈发密切,特别是过长江交通量日益增长。2011年日均过长江交通量达到39万辆,比2010年增加了3.2万辆,增长了9%。

  从过长江通道来看,一环线上的长江一桥和长江二桥全天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日交通量分别达到9.5万辆、13.5万辆,换句话说,每天约六成的过江车流都集中在长江一桥和长江二桥上。白沙洲大桥日均交通量约为7.2万辆,长江隧道日均交通量约为5.6万辆,都已趋于饱和状态。因为车流量太大,早晚高峰时段,这几座大桥的上桥处经常发生堵车。

  天兴洲大桥日均交通量分流作用不断增强,已达到3.2万辆,分流能力还很巨大;去年底刚通车的二七长江大桥还没有纳入去年的统计之中,但遗憾的是,截至今年9月,二七长江大桥的日均交通量只有2万多辆,其设计日均交通量为7万辆,明显“吃不饱”。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采取措施,鼓励汽车往二七大桥、天兴洲大桥分流。

  机动车保有量近120万辆 修路速度赶不上汽车增速

  许多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这么多道路通车了,依然这么堵呢?”蓝皮书指出,最主要的原因是机动车增长迅猛,修路的速度赶不上机动车增长的速度。

  据武汉市交管局统计,近几年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呈爆炸式增长。2007年约为76万辆,2008年约为78万辆,2009年约为90.7万辆,2010年约为105万辆,到2011年已接近120万辆,其中私人摩托车约为23.5万辆,私人小轿车约为67.5万辆。

  从全国范围来看,2011年机动车保有量为:北京498万辆,其中私人小汽车约286万辆;重庆近338万辆,其中私人小汽车128万辆;上海329万辆,其中私人小汽车120万辆;成都281万辆,其中私人小汽车166万辆;广州约233万辆,其中私人小汽车约137万辆;杭州207万辆,其中私人小汽车116万辆。

  蓝皮书预测,与这些城市相比,未来几年内,武汉机动车保有量还将持续快速增长。到今年年底,全市机动车将接近140万辆,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未来四年内,武汉机动车就将突破200万辆。而新增的机动车中,大部分都是私人小汽车。因此,未来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控制机动车增长,武汉的交通形势将持续严峻。

  公汽数量和线路在增加 客流量却下降6000万人次

  2011年,在公共交通领域还发生了一个值得反思的现象,那就是,作为武汉市民乘坐最多的公共汽车的数量和线路增加了,而客流却出现了下降。

  武汉市公共交通包括公共汽车、轨道交通、小公共汽车、出租车和轮渡。蓝皮书统计显示,2011年公共汽车比2010年增加了405辆,达到7406辆;线路比2010年增加了10条,达到295条,但是全年客流却从15.3亿人次,下降到了14.7亿人次,下降了6000万人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常的情况呢?

  武汉市交通规划院专家分析,主要是四个原因分流了公共汽车的客流:一是私人机动车迅猛增长;二是电动自行车发展迅猛,保守估计目前武汉至少有100万辆电动自行车;三是轻轨全线通车分流了一部分客流,轻轨全年客流从2010年的3300万人次,增长到了2011年的7794万人次。

  蓝皮书指出,公共汽车作为公共交通主体,其吸引力正在下降。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鼓励市民多乘坐公共汽车出行。

  武汉主城区部分拥堵路口

  高峰小时混合车流量>15000辆的路口

  1. (航空路立交)解放大道-武胜路 2.解放大道-新华路

  高峰小时混合车流量在10000 -15000辆之间的路口

  1.(黄浦路立交)解放大道-黄浦大街 8.(大东门)中山路-武珞路

  2.解放大道-香港路 9.(徐东路口)友谊大道-徐东大街

  3.解放大道-三阳路 10.洪山广场

  4.建设大道-青年路 11.(循礼门)解放大道-江汉北路

  5.常青立交 12.(岳家嘴立交)徐东大街-中北路

  6.和平大道-徐东大街 13.解放大道-解放公园路

  7.武胜路-京汉大道 14.(文化宫)鹦鹉大道-琴台大道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武汉主城区拥堵;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