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便民19条施行一周受肯定 身份证可异地补办

发布时间:2013-04-04 06:06:00来源:SRC-13

  图为:自助通关让出入境更加简单快捷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胡诚 王璐 钟干松 实习生聂传翼 通讯员李俊

  3月27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19条便民利民措施,内容涉及治安户政、交通、消防、出入境、边防、制证等,意在创新社会管理,更好服务群众。昨日,恰逢便民措施公布一周,这些措施落实情况究竟如何?群众是否感觉到了便利?本报记者特意选取身份证补办、同城户口迁移、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等与民生关联度较高的措施,分别到相关部门进行了实地探访和体验。

  身份证异地补办

  武汉、深圳务工者确实方便了

  “便民19条”承诺,省公安厅在武汉和深圳分别设置了办证服务窗口,为曾办理过“二代证”的本省籍急需用证人员直接补换发证件。

  昨日,记者来到省公安厅西院北门(武汉市武昌区傅家坡一路33号),按照墙上箭头所指方向,很容易就从北门旁边的小巷口找到了办证点。记者以在深圳打工的表弟遗失了身份证需要补办为由,向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咨询。

  “补办身份证是否要回户籍所在地办理?”记者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深圳的湖北籍务工人员补办身份证有三种途径:回户籍所在地办理;到省公安厅本服务窗口办理;在深圳当地办理。目前,省公安厅已在深圳市湖北大厦(深圳市福田区新洲滨河大道)设置办证服务窗口,在深圳的务工人员完全可就近办理,不用专程跑回湖北来办。不过,对于广大在汉务工的外籍人士而言,到本窗口办理非常方便。

  工作人员介绍,无论在哪里办证,收费标准统一,首次申领、换领二代证收费20元,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二代证收费40元。

  “多久能够拿到补办证件呢?”

  “一般情况下15个工作日可领证。”

  记者采访时恰遇来此补办二代证的小肖,小肖是仙桃人,在汉务工,他表示,开设异地补换二代证窗口的确方便了群众,这样不必为了补办身份证专程回户口所在地。不过,他也希望今后湖北能在省外更多城市开设异地换证窗口,这样就能让更多外出务工人员享受到便利了。

  二代证速递

  远城区网点少办理不便

  “便民19条”承诺,开展办理居民身份证“直通车”服务。我省急需用证群众在户籍地派出所申办“二代证”后,可就近在当地邮政服务网点自愿办理“二代证”速递业务。自办理邮政速递业务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取居民身份证。

  昨天上午,记者一行来到远城区体验第二代身份证速递业务。记者从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出发,坐车来到位于江夏区中心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本以为能在此处办理二代身份证速递业务,工作人员却说,并不清楚有此项业务,让记者去附近公安局咨询。

  随后,记者查询了中国邮政的二代证特快专递服务电话,才获知江夏区只有一个服务点能办理该业务。记者又辗转坐了40多分钟公交车赶到“湖北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江夏营业部”。该店的营业员表示,要办理二代身份证速递业务,需首先在户籍地派出所办理二代证申领手续,然后凭申领凭证于2个工作日内(办证的次日起算)到邮政速递便民网点办理特快专递业务,接着填写委托书及相关信息。而后,营业员会在网上登记,市民只需花23元的邮递费。根据中国邮政的办事指南显示,办理完该项业务后,7-10个工作日内公司将送证上门。

  记者反映,目前的服务点比较少。对此,该邮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胡先生解释,目前远城区网点一般只有1个,而中心城区一般有2个至3个。

  自助通关服务

  通关最快由10秒缩短至5秒

  “便民19条”承诺,为持有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人员提供自助通关服务。昨日上午,记者在天河机场边检站亲眼见证了自助通关服务的便捷。

  只听“嘀”的一声,经常往返内地与香港的祝女士将“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在识别器上一放,系统立即查验通过,电动闸门自行开启并提示祝女士进入通道。进入通道后,祝女士站在自助验证台前将手指放在指纹采集器上,系统自动进行了人像采集比对及指纹信息核实,全部查验结束后轻松通关。

  记者询问祝女士使用自助查验通关系统的感受时,祝女士笑着说:“通关流程就好像用ATM机一样简单。”

  昨日上午10:50,从香港飞往武汉的KA854航班上的香港乘客约为10人,选择使用自助通关查验系统的乘客有5人。据工作人员介绍,最快通关速度由以前的10秒缩短至5秒。

  不过,同样使用该系统通关的香港居民李先生遇到了一点小麻烦,他的指纹信息无法识别,工作人员进行身份核实后,才让李先生顺利通关。李先生向工作人员提议,深圳罗湖自助通关口岸,旁边备有清水,遇到指纹信息无法识别时,清洗一下手指便能很快识别。

  天河机场边检站友情提示,指纹信息无法识别的原因通常有三个:手指破损或脱皮、采集角度不一致、手指太脏。边检站表示,会认真考虑李先生的建议。

  省内就近办理护照

  数百非武汉籍省内居民受益

  “便民19条”承诺,省内就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凡属我省常住户口而在省内非户籍地工作、学习、生活居住满一年(含)以上的人员,可就近在居住地办理。这意味着,今后在武汉工作的非武汉籍的省内人员,办护照不用再回老家了。

  昨日下午1:30,记者来到武汉市民之家,看到能容纳上百人的出入境管理处办证大厅座无虚席,电子排号已经排到300多号。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个办理护照的人,他们均为武汉籍,除了需要叫号排队外,办理流程非常流畅。在随机采访的人中,多人表示还不了解“便民19条”中省内就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的条款。

  记者从办证大厅咨询台了解到,自今年1月1日实施“就近办理”以来,已有数百非武汉籍省内人员在此顺利办理护照。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相关部门表示,今后将加大力度宣传推广这一惠民举措。

  同城户口迁移

  市民不用跑两个派出所了

  “便民19条”承诺,同城内迁移户口,可提交本人或法定监护人的申请,由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直接受理,并通过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网上迁移。这意味着,今后市民同城内迁户口不用两边跑,只需在迁出地办理迁移手续就行。现实落实情况如何呢?

  昨日上午11时许,家住青山区新沟桥街的居民黄斌来到新沟桥街派出所咨询。黄斌介绍,自己的户口目前挂在父母的户口本上,不久前,他在武昌区徐家棚街买了一套二手房,打算将户口迁到武昌落户。“我是不是要先在你们这边下户口,再到徐家棚街派出所上户口?”黄斌问。

  派出所工作人员解释,便民19条推出以后,已经不需要如此繁琐,市民只需要带上三张1寸登记照、身份证原件、户口本、房产证,到派出所申办即可。听完工作人员的解答,黄斌感到满意,他说,三年前,他哥哥上一个户口要跑两个区的派出所,现在只需要在一个地方搞定,真的方便了不少。

(作者:  编辑:胡诚 王璐 钟干松 实习生聂传翼 通讯员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