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蔡甸梯子山千棵松树被割脂 或致树林全部枯死(图)

发布时间:2013-06-14 06:43:18来源:SRC-13

  荆楚网讯 记者徐剑桥 摄影:记者黄士峰

  昨日,武汉市蔡甸区玉贤镇居民向本报反映,当地梯子山上,千余棵马尾松被不明身份者割皮采脂。居民们担心,滥采滥割会对松林造成毁灭性影响。

  本报记者现场探访后,向玉贤镇派出所和蔡甸区森林公安分局通报了有关情况。警方随后进行了调查。

  千棵松树挂满采脂袋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当地居民指引下,来到梯子山。

  从山脚往上,沿途大量马尾松被割出一道道“V”字形创面,松脂从创口渗出。创口下方,用竹签、铁钉钉着一个个塑料袋,里面是白色的松脂(如图)。

  记者发现,这些松树上部的创口比较陈旧,松脂已经干涸;下部的创口则是刚刚割开。站在林中四顾,满眼的创口和塑料袋令人触目惊心,一些松树顶端显得枯黄。

  居民们介绍,从2011年起,便有广西籍的采脂工人受雇前来割脂,一年要来三四次,也不知雇主是谁。“以前山上的松树长得绿油油的,但今年一些松树的叶子开始变黄。再这样下去,这片山林就毁了!”

  物权单位拿不出合同

  记者向玉贤镇派出所和蔡甸区森林公安分局通报了有关情况后,两单位分别派人赶到现场展开调查。

  蔡甸区森林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国家严禁掠夺性采脂,省林业厅也出台了松树采脂的具体规定。经核实,梯子山物权单位为蔡甸区皮肤病防治所。

  该所负责人说,2011年,有人拿着合同样本与该所洽谈采脂事宜,并表示已向林业部门备案,会按照国家规定合法开采。于是,该所与对方签订了承包合同。

  记者提出查看一下合同,这位负责人却表示:“对方手里有合同,我们手上没有。我们觉得对方已经把手续办齐了,合同留着意义不大,所以没有保留。签订合同后,我们也没有到采脂现场看过。”

  资源费用一年两千元

  昨晚,武汉鳌昌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主动联系记者。他说,2011年该公司业务员找到蔡甸区皮肤病防治所,在出具了相关资料后,与该所签订了承包合同。

  合同显示,承包期限为2011年3月到2016年12月,鳌昌公司每年向蔡甸区皮肤病防治所支付2000元松林资源费。鳌昌公司须根据国家有关采脂技术标准进行操作,如果违反规定造成松林死亡,要根据市场价进行赔偿。

  鳌昌公司负责人称,梯子山为经济林,该公司已向林业部门备案。他们每隔一两个月便雇人上山采集一次松脂,工人按采集量取酬,每吨酬劳6000元左右。采脂中,工人们会严格按照规程操作,不会对松树生长造成破坏。

  滥采会导致松树枯死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院教授徐有明介绍,松脂能加工成松香、松节油等化工原料,用于造纸、油漆涂料等生产领域。采集松脂,需要专业工人严格按照松脂采集规程进行操作。

  他说,马尾松生长缓慢,树干直径一年最多只能增长1厘米。正常采割松脂,被采割的松树胸径(离地1.3米高处树干的直径)应在20厘米以上,松树的割面负荷率(割面宽度占胸径的比例)不能超过40%。不按采脂规程,会严重影响树木的生长,导致马尾松林易发生病虫害甚至枯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