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公交曾用安全砖代替安全锤:砖也常不翼而飞(图)

发布时间:2013-06-22 09:46:41来源:SRC-525

图:湖北襄阳拟用砖头代替公交安全锤 保证应急避免被盗(资料图)

  原标题:用砖头代替安全锤?

  车载安全锤丢失困扰多地公交公司。近期,武汉市公交集团开始在当地空调公交车上安装带有报警器的安全锤。记者在74路公交车上见到,安装有报警器的安全锤与普通安全锤外形相似,只是取下后会发出“滴滴”的报警声。

  据介绍,这种会报警的安全锤内装有一块磁铁和纽扣电池,取下安全锤后,由于其内部线路断电就会自动发出警报,以此提醒司机和周边乘客。目前,武汉公交集团已在300多台公交车上安装这一设备,并计划分批次逐步在全市空调公交车上普及。

  “给安全锤装上报警器,实属无奈之举。”武汉市公交集团一位负责人说,公交车上安全锤丢失现象较为严重。仅最近一个月,全市近5000台空调公交车上配备的安全锤已经丢失了5000把。按每把安全锤22元计算,每个月都得花费10多万元经费来补齐。安全锤补充费用,也成为车辆维修经费中一笔不小的开支。

  不仅在武汉,湖北襄阳也有公交驾驶员受不了安全锤频频丢失,尝试用实心黏土红砖喷漆当成安全砖应急使用。

  “我们也试过用安全砖,但连砖也常常会不翼而飞。”武汉市公交集团五公司技术部副部长邱云华告诉记者,为改变安全锤大量丢失现象,公交部门也曾想出过各种办法,如用透明罩子盖住、底部上个小螺丝、用伸缩绳绑住手柄,但这些举措都“不管用”。

  究竟是谁动了公交车上的安全锤?拥有10多年公交驾驶经历的武汉715路司机方应华说,安全锤两端都是尖形,日常用途不多,一般乘客拿走安全锤,主要是出于好奇或好玩的心理,“加上去年北京暴雨中有人被困车内死亡,也使一些乘客将安全锤带走放在私家车内。”

  据介绍,公交公司规定每辆车至少配有3把安全锤才能上路,有的公交车跑完一趟安全锤就全部丢失,不得不暂时从其他公交车上“挪借应急”。

  “所幸到目前,我们还没发生需要用上安全锤逃生的严重安全事故,一旦碰上公交车着火,而车内安全锤不足的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武汉一名公交驾驶员说。

  武汉市计划,今后在采购新公交车时,带有报警器的安全锤将作为标配,逐步覆盖到全市所有公交车,尽可能降低安全锤丢失率。

  邱云华说,虽然和传统安全锤比起来,带有报警功能的采购成本高出不少,但从安装后一周情况来看,尚未接到新型安全锤被盗的报告,“有乘客取下安全锤后,也因报警声而被驾驶员或身边乘客制止。”

  业内人士表示,改变当前各地安全锤屡屡丢失的现状,除增强安全锤防盗功能外,更需加强对公众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武汉消防支队负责人介绍,可通过公益宣传的手段,借车载电视、宣传画等公益广告形式,介绍安全锤的重要性和使用方法,不仅提醒乘客要爱护车内应急设施,同时还可传授在紧急情况下乘客应对和自救的有效方式。

  还有专家认为,包括公交车在内的客车紧急逃生设备不能仅仅依靠安全锤,国外不少地区客车的密封侧窗,乘客用手就能将窗户提起并向外推开用于逃生,避免紧急情况下慌乱的乘客因找不到安全锤和应急门开关而被困。

  曾有9年客车设计经历的申龙客车副董事长高林表示,我国北方地区由于要防冻的原因,车窗经常采用双层真空玻璃,难以用安全锤敲开。他建议,我国应修改客车的侧窗安全标准,强制安装可推开侧窗,以便在危急时刻疏散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