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图文:老房子里流转的旧时光

发布时间:2013-06-28 06:04:22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图为:法国领事馆旧址

     图为:法国领事馆旧址 破损严重

     图为:洞庭街91-97号内一老人独坐斜阳中

     图为:洞庭街91-97号内部楼梯

    

     文/本报记者杨扬 实习生胡露 图/本报记者程平

    

     地理名片

    

     洞庭街贯穿原英、俄、法三国租界:与之交会的车站路口至一元路﹙原名皓街﹚属于汉口法租界,原名吕钦使街。今天,洞庭街两侧仍保留了不少租界时代遗留的欧式建筑。在原法租界内,有法国领事馆等老建筑。

    

     这里是武汉市江岸区的洞庭街中段。20世纪初,汉口已有了“东方芝加哥”的名头。滨江一线总长3600米。若要寻找武汉保存完好又充满人文韵味的法式建筑,那你不能不来这里。6月21日,带着探寻与期待,记者来到了洞庭街中段的原法国租界区。

     熟悉这条街道的人,也许每日在其间行走,从黑发变成白发,可眼睛从来都不朝两边多看上一眼。他们已与这些街道长在一起,骨血相融。可落在别人眼里,这些楼及这条街的味道很有些不合时宜,初来的人会觉得处于黑白旧片的投影里。雕花门廊和房屋尖顶剥蚀无存,剩下的身影提示我们,街道的旧主人是法国人……街道两旁葱郁的法国梧桐伸出的枝叶荫护着半条街,咖啡馆一丛一丛地围在附近,若在初夏黄昏时分,这里绝对是做玫瑰梦的好地方。

    

     岁月烟尘笼繁华

    

     洞庭街91-97号并不出名,如果你在网络上搜索它,只能得知它是武汉2012年进入第六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的老房子之一,与同时进入名录的另外11处老建筑并无什么不同。

     可如果你亲自来到这栋老房子跟前,你便会被它轻松地吸引。它像个法国贵族一般,处处体现着不同寻常的质感,虽然它早已被岁月的烟尘笼罩,不仅墙面被厨房烟火熏得污迹斑斑,底层还变作了网吧。

     走进老房子,扶梯曲折、顶灯昏暗,地板踩上去还有吱嘎声。虽然门窗破败、楼梯歪斜,但那一份神秘的贵族气息仍旧还存在。这里近20户房子被分配给四个单位作职工宿舍,最老的住户要算90岁高龄的苗锦林老先生,他从1958年起便住在这里,再也没有离开过。他有些骄傲地说:“原来这是法国人住的公寓,就在这栋楼里还有一条‘舞女巷’(这一通道里住的是各国舞女,可见这里原来生活的五光十色),还有阳光房。”

     哪怕放在现在,这也是非常现代化的公寓,有独立卫生间、有浴缸还有壁炉。而这里的木地板都采用竖式嵌入法,极其厚实、坚固。《武汉老公馆》一书作者,对武汉老建筑颇有研究的作家胡榴明女士说:“洋人在租界不住武汉的房子,一是因为他们不熟悉,二是他们认为不符合居住条件。那时建造租界西式房子很麻烦,砖瓦、水泥等都没有,所需的建筑材料全部用海船从外洋通过上海的入海口运到武汉。洞庭街上现在有一幢法式洋楼,原来是法国领事馆官邸,修建它时,是从马赛进口的砖瓦,从国外找的设计师,从上海请的设计工人。”

     多方打听后得知,苗锦林是湖北省肿瘤医院的老党委书记,更是建院元老。洞庭街看似平淡无奇,被湮没在周围高楼中的身躯里,暗藏着多少这样见过大世面,却又归于寂静的人?这里任何一个不起眼的人,可能都见证过汉口的繁华流变。那一百年历史的欧式建设已经幻化在武汉人的身影背后,它像一堵墙,班驳发黄然而坚固无比,有了它的支撑,武汉人才有了如今的眼界。

    

     瑰色美梦今作旧

    

     早就闻得“洞庭街81号”的大名,这个院落林木森森,绿荫掩映着红色坡状瓦顶,灰色麻石墙面的两层楼,一条路直通到房子正门口,四周是杂芜的绿地和树林。直至走进花园深处,看到坐落在这里的二层青瓦楼房上的标牌,才肯确信,这便是1885年建成的前法国领事馆——这栋小洋楼破损的实在有些严重,周围的绿化也没有精心收拾。

     历经百年之后,这栋老房子已经变成了私人住宅。武汉市原市长刘惠农、原副市长邓垦等都在这里居住过,现在刘惠农之子刘明坚在此居住,并将其作为制琴作坊和教授乐团的场所。在这栋老房子里,诞生了世界顶级的小提琴——刘明坚制作的琴,曾在美国加州提琴展上获得国际评委的高度评价,帕尔曼等世界顶尖小提琴演奏家都曾演奏过。

     记者曾听说这个院落的大花坛里种满了栀子花,每到初夏,栀子花开,洁白一片,香彻满院。房后有个很大的果园,桃子、梨子、葡萄很多。武汉的爱乐者将“洞庭街81号”形容成是一所住满了瑰色美梦的房子,更有人曾给了它一个灵动而富有诗意的名字——“有音乐声飘出的老房子”。因为“81号”现在居者的影响力,这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武汉古典音乐发烧友每个周末必去的聚会地。可刘明坚说,他也即将搬走,老房子以后的命运如何?无人可知。

     当记者离开“81号”时,刘明坚指导的一位琴童前来练琴,老房子里传出巴赫的乐曲。老房子见证一代代居者人生的起承转合,也浸染了一代代居者的气质风格。我们可以进入老房子,和他的“主人”聊聊天,老房子里的老故事使得它不是只存在于历史中的高高在上的场所,不只是一栋建筑标本,而是活色生香、贴近人们体温的存在,这或许就是老房子如今的灵魂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