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提出城建“十不”理念 湖岸线不能成私家花园

发布时间:2013-08-02 06:15:17来源:SRC-13

  荆楚网讯 (记者陈凌墨 实习生王蕊 刘佳丽 柯婧)“城市发展中,我们要不断反思,不仅要明确‘该做什么,做成什么’,更要明确‘不做什么,留下什么’,还有‘破坏了什么’。”昨日,武汉市委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谈及“两型”社会建设,提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十不”理念。

  这“十不”是:一是不能填江;二是不能填湖;三是不能“摊大饼”式无边界扩大城市建成区;四是不能环湖“铁桶式”开发,把湖岸线建成有钱人的私家花园;五是不能沿着道路控制线建房子,尽可能多地留出绿地,建街心花园;六是不能看到旧房子就一拆了之,保护好城市肌理;七是不能只顾拓宽道路,忽视道路网及“毛细血管”的建设;八是不能乱建停车场;九是不能没有快速交通系统;十是不能没有地铁。

  上述“十不”中,就有三个关乎水环境。阮成发强调,保护水环境,是“美丽武汉”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电视问政曝光的填湖短片,看得我触目惊心。我不断说,全市166个湖泊,一个也不能少,水面一寸也不能减。”

  他给出时间表:今年“十一”之前,要将166个湖泊一一编号,对号入座,出一张湖泊地图,让全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