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看罢十里荷花再赏三秋桂子 武汉赏桂花五地绝佳(图)

发布时间:2013-09-19 06:40:2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徐蔚 张万军 摄影 李辉 王永胜 通讯员程书雄 陈一龙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十里荷花的美景刚刚落下,三秋桂子已经香飘江城。武汉园林局科研专家提醒,桂花的盛放期非常短暂,因此一旦桂花开了,那么赏花闻香还得趁早。

  在江城,有哪些地方可以赏桂闻香?记者为你打探。

  飘然而至桂花香

  “空气中都是甜甜的桂花味道,真香!”不少市民发现,江城的大街小巷沉浸在桂香之中,金黄色的小花绽放枝头,馨香四溢。“今年好像花期提前了,而且比以前要香一些。”

  市园林科研所专家丁昭全表示,虽然今年夏天极端炎热,气候异常,但对桂花的花期并没有影响。“这次开花的早银桂花色淡黄,是秋桂中的早花品种。桂花的花期很短,一般在一周左右,但桂花的品种也分为早桂和晚桂,所以这波早银桂开过后,还会有晚金桂品种接档。”丁昭全说,九月初气温适宜,雨水充足,晚桂一般在九月中下旬开放,花期可一直持续至国庆节。

  武汉植物园的专家表示,由于前段时间天气干燥,桂花树的水分很少,所以今年的香味很浓郁。

  香气四溢满街闻

  “近两年感觉桂花树变多了,建设大道、徐东大街沿路都看到很多桂花树。”市民徐小姐感慨。

  市园林局绿化养护处相关负责人称,自2002年起,武汉市开始有意识地在包括马路分车绿带在内的街头公共绿地和居民区内批量栽种桂花。

  7年前,建设大道绿化景观升级改造时,园林部门将路两侧的行道树改种桂花。如今,在解放大道、武昌中北路、洪山区珞喻路,桂花作为行道树分布较多;尤其是是在建设大道(黄浦大街到青年路段)每年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行人路过莫不闻香驻足赏桂。

  该负责人称,桂花作为香化树种,主要点缀于公园、景区等僻静处;桂花适宜栽植在通风透光的地方,喜洁净环境,不耐烟尘和污染,桂花作为行道树种植,会因受汽车尾气等烟尘的污染,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桂花的正常开花、生长。

  据不完全统计,仅园林部门负责管理的武汉中心城区公共绿地里,就栽种有桂花树3万多株,其中1万多株分布在63座城市公园里。这还不包括武汉众多校园、机关企事业单位大院及林业部门所辖的城中山林内分布的大量桂花树。

  三秋桂子五地赏

  华中师范大学的桂子山以满山的桂花树而闻名遐迩,每年九月,桂树飘香,香飘满园,而形成了其独有的特色。而踏进纯净的校园,也可暂时告别城市的喧嚣,一边赏花一边享受恬静的感觉。

  素有“十里磨山、八里飘香”称号的东湖磨山一直是广大市民赏桂的绝佳去处,有桂花上百亩、1万多株。

  解放公园有六百多株桂花树,道路两侧茂密的树林中,不时出现一株又一株的桂花树,每株桂花树上都挂满了金黄色的花蕾。

  龟山的桂花林是武汉的最大桂花林之一,有2000多棵桂花树。新洲正在举办桂花节,在新洲花果山生态农业园,有近2万亩桂花免费向游客开放,游客可免费游览38个桂花园。